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访秦皇岛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孟祥伟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郭猛 宋柏松 2017-03-20 09:06: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纵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城市,无一不是经济增长质量较高、民生福祉不断增强,无一不是道德素养较高、精神面貌勃发。”秦皇岛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孟祥伟在接受采访时说,秦皇岛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为了建设物质文明。我们扎实开展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一系列活动,是为了建设精神文明。

  目前,秦皇岛正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动员令。孟祥伟认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为了赢得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的最高荣誉,更是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城市整体增值、增强凝聚力向心力的难得契机。对于以旅游业蜚声海内外的秦皇岛来说,全国文明城市就像王冠上的明珠,如果创建成功,将极大提升秦皇岛的美誉度,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

  “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办法,就是全员、全域、全时,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全民创建。”孟祥伟说。按照这一思路,秦皇岛要求全市做到“四个一”:一人一片,将全市进行网格化划分,一人负责一个网格,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身上;一天一事,每个人每天都要为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作出贡献,事事关乎文明,时时关注文明;一鼓作气,在既有良好工作基础上,乘势而上,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力争今年夺得这项荣誉;一以贯之,创城的过程和结果都是为了民生福祉,为了城市的长远发展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利益,必须一以贯之地进行下去。

  孟祥伟认为,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党员干部必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推动各项工作中坚持“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时时刻刻心想到、脚走到、眼看到、手抓到、要求做到,时时刻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日常具体事情做起,时时刻刻多走一公里、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干一份活、多说一句话,以身作则,冲在前作表率。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必须注重调动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任何工作,没有群众的理解、参与、支持,是不会取得成功的,创城同样如此。因此,在创建过程中必须走进群众心里,做细致的群众工作,把全市的力量凝聚起来。

  毋庸讳言,目前在秦皇岛,还存在诸如乱穿马路、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孟祥伟表示,这些是秦皇岛的短板所在,也是以旅游而闻名的城市不应该出现的。只要把工作做实做细,既补这些短板,又补造成这些短板的思想短板、作风短板,就能取得成功。秦皇岛将从制止不文明行为做起,逐渐引导大家遵规守矩,激励大家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在全市形成浓厚氛围,成为习惯自觉,使文明发自内心、见于举止。

  “秦皇岛创城的决心坚定不移,创城的信心坚定不移。”孟祥伟最后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有坚实的基础,近年来秦皇岛各项工作有了长足进步。我们有充满激情和力量的干部群众,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

关键词:全国文明城市,秦皇岛市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