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垃圾场上铺草坪 建成“空中”足球场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丛俊儒 2017-03-20 09:0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西二环西南部曾存在多年的一处垃圾场,如今变成了一座占地约3600平方米的足球场。曾经此处少有人来,而今40多支民间业余球队在此活动。这既改善了周边环境,又给喜欢运动的人提供了一处活动场所,给同类场所的治理提供了一种尝试性思路。“城市的文明发展需要共同维护与创建,作为一个公民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建设改造者刘景辉说。

  喜欢踢球却常为找场地发愁

  这几天天气晴朗,不冷不热的温度正适合室外活动。家住桥西区金正缔景城小区的王跃(化名),不到8点就开车出了门。昨天队员们就相互约好打一场友谊赛,比赛地点就定在了这个球场。

  随着这个城市近两年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人相继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不过由于受场地限制,很多民间球队总是为寻找比赛场地而发愁。“我们肯定是更喜欢选择规范化的场地,哪怕是多出点租金也好,因为活动起来带劲。”王跃说,之前他们多是选择一些学校内的场地进行比赛,每次都要跟对方沟通,赶上学校补课之类的情况,经常要换地方。

  去年12月份,他在朋友圈看到了朋友们发的一组新建的足球场图片,按图索骥就找到了这个地方,并决定此处暂时成为球队的“主场”。“这地方远离人群,不会因噪音让人反感,同时场地设施也很正规,还能够踢夜场。在荒郊野外,我们居然找到了大学时酣畅淋漓享受运动的快感。”

  在垃圾场上建“空中”足球场

  每到周末,是此处最热闹的时刻。记者现场感受到了热闹的氛围。

  此处位于西二环与南二环交口西南角附近。在一个院落里,停放了不少车辆,往前走,只见一处大土堆约有8米高,而这个叫“大碾台”的俱乐部球场就位于土堆的顶部。

  球场四周用约7米高的栅栏围起,平坦的场地上铺着高密度线性聚乙烯材料的草坪。王跃和刘海涛等几十名球迷正在场地上热身,几个足球在空中来回划出优美弧线,伴以嘹亮的笑声传来。

  记者现场看到,这个足球场东西、南北均有球门,可以满足至少3组5人制的比赛,也可以满足9人制比赛。

  据场地维护者介绍,这个场地先是清理了很大面积的垃圾堆,而后将剩余的垃圾及土层堆起夯实,先是在顶部用水泥进行浇筑,保证土层结实,然后在水泥地上铺设草坪建球场。

  “去年8月份完工之后,陆陆续续就来了很多球迷,目前常在此活动的,大约有40多支民间球队,按每支球队活动2个小时计算,粗略估计目前先后有5000人光顾于此,有时因为场地受限,好多队员要排队轮流运动。”维护者说。

  没人倒垃圾提高了足球场人气

  家住振四街,40岁的刘景辉是这个球场的投资人。作为一个资深球迷,他目前还活跃在球场上,经常和一些弟兄切磋球技。

  刘景辉说,有朋友在附近住,经常提起附近这个垃圾堆,因为比较偏僻,不知从何时起有人偷偷来此倒垃圾,时间长了成了一处垃圾场,屡禁不止。每到刮风的时候,尘土飞扬,很让人反感。

  刘景辉说,当时他想到是否可以变一种思路,既改善环境,又能提供一个公共运动场所。在与有关部门沟通之后,做了这个决定。

  “现在清理了大部分垃圾,又修整了院子,所以也没人继续在此处倒垃圾了,同时这里的人气也越来越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球场隔壁依然有大片的垃圾堆,上面也种了一些树木。刘景辉说,假如球队越来越多,一个场地将无法满足,因此他计划再扩建一下。

  “球场建成前期,没有收取费用,现在开始做活动时间表,收取适当费用,避免大家活动时候发生一些摩擦。”他说。

  此时,正在比赛的球场上,一方一个漂亮的进球引发队员们的欢呼,艳阳高照之下,他们如孩子般笑容灿烂。

关键词:垃圾场,草坪,足球场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