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世界需要热心肠 社区需要好榜样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卞静 吴长存 2017-03-20 09:0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家长送来锦旗。

  好姐姐悉心照料高位截瘫的弟弟;社区“热心肠”做宫灯、说快板传递正能量;好保安帮助走失儿童找家……这两天,小区居民讲述的三位“文明石家庄人”的故事,弘扬社会主旋律,成为省会一道亮丽的风景。

  故事①

  柳董庄社区:

  姐姐悉心照顾瘫痪弟弟7年

  在长安区柳董庄社区,有这样一位好姐姐,弟弟吴战军遭遇不幸,高位截瘫导致常年卧床不起,由于年迈的老母亲无力照顾,她便主动承担起照顾弟弟的重任。7年来,她每天从婆家赶过来给弟弟导尿、按摩、排便,照顾弟弟和母亲的饮食起居,无怨无悔。她就是54岁的吴素霞。

  吴战军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2003年的一场变故,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

  那一年,从事电工工作的他,不慎从铁架上摔落,经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却落下终身残疾,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为:脊髓损伤高位截瘫。“下肢没了知觉,大小便失禁,终生需要人照顾。”采访时,吴战军告诉记者,当时他万念俱灰,是亲人的不离不弃,让他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然而,2010年,共同生活了14年的妻子离开了他。

  谁来照顾高位截瘫的弟弟?面对还在上学的侄子和患有糖尿病的老母亲,姐姐吴素霞拉着母亲的手说:“您和孩子都很难照顾战军,以后照顾战军的事儿让我来,您就放心吧!”

  从此以后,每天上午8点,吴素霞就从两公里外的婆家赶到娘家照顾弟弟,先为弟弟导尿,再进行全身按摩,“按摩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弟弟的肌肉出现萎缩。”如果天气晴好,吴素霞还会把弟弟抱到轮椅上,让他在阳台上晒太阳,等一切忙活妥当,已到上午11点了。

  中午,她要赶回婆家,下午两三点,她又会出现在弟弟身边,导尿、按摩。“弟弟排便不畅,我就用开塞露,至少保证让他两天解一次大便。”她说,就这样,她每天悉心照顾着弟弟,周而复始直到现在,“之前从婆家到娘家有段路不好走,尤其是雨雪天泥泞不堪,我摔伤过好几次,但从没耽误过照顾弟弟。”她的举动得到了丈夫的支持,“我要是去医院给弟弟取药,丈夫就过来帮我照顾战军。”说到这儿,吴素霞说她特别感激丈夫的理解和付出。

  女儿和女婿的善举也感动着老母亲。老母亲曾对吴战军说:“要不是你姐姐,你的命早就没了。”

  故事②

  鑫城小区:

  曹明正是咱社区的“热心肠”

  今年79岁的曹明正住在新华区鑫城小区,他热心社区事务、喜欢帮助别人,是街坊邻居公认的“热心肠”,同时,他还是出了名的“手艺人”,亲手制作出来的宫灯红火喜庆,逢年过节将宫灯悬挂出来,成为小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曹明正的舅舅是名老手艺人,会扎各式各样的灯笼,每逢过年村子里就会挂满舅舅扎的灯笼,这令他感到特别自豪。因为打小跟舅舅接触比较多,他也逐渐喜欢上动手制作并学会了扎灯笼。2011年,曹明正开始将目光投向宫灯制作,他研究出来的宫灯,所用的材料是废弃三合板和礼品盒衬布,不仅变废为宝,还无需使用一颗钉子。曹明正最出色的作品中,有一套关于十二生肖的宫灯,灯里都装上了小电机,插上电开始转动,外面的“新春快乐”“吉祥如意”等字会亮起来,美极了。

  曹明正说,起初他制作宫灯只为图个乐和,没想到第一盏宫灯刚挂出去,就引来众多邻居的称赞,这些认可带给他莫大的鼓励,从此便一发而不可收拾。逢年过节,热心的曹明正都会将亲手制作的宫灯悬挂在小区里,他还无偿将手艺传授给其他爱好者,他制作的宫灯还被《新华区文化大观》收录为民间艺术。

  除了制作宫灯,曹明正还自学烙画,用烙铁烙的百福、百寿图,被石家庄市民间协会认定为民间艺术。曹明正还会说快板书,他编写的快板书《说说咱们的石家庄》曾代表新华区参加市里组织的文艺汇演。一身才艺的曹明正,特别热衷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只要是能出一份力,他都积极报名。

  在曹明正的感染下,他们一家人都成了“热心肠”。曹明正曾与儿子一起,义务为小区幼儿园制作花架,细心的他为了避免花架的棱角产生危险,特意都打磨圆滑;曹明正还经常自觉维修维护小区内的公共设施,利用他心灵手巧的特长,在小区里修建固定棋盘,免费供居民娱乐;他带着儿子经常义务给邻居们修理门窗、自行车等,从不收取报酬;谁家有矛盾闹纠纷,曹明正还会主动出面调解;单元楼地下室楼梯比较陡,他就和家人自费购买水泥把陡坡变成缓坡,给大家提供方便……街坊邻居都爱说:“有困难就找曹师傅!”

  故事③

  燕西台小区:

  感谢好保安看护走失儿子

  前两天,家住燕西台小区的李先生将一面写有“乐于助人品德高尚”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交到了石刻园保卫处梁建明手中,“要不是梁师傅,我两周岁的儿子没准就走失了,一定要谢谢这位爱岗敬业的好保安!”

  事情发生在3月10日上午10时许。当天,天气晴好,李先生的父亲带着两周岁的孙子到石刻园游玩,原本老人一直拉着孩子的手。可游玩途中,好玩的孩子挣脱了爷爷的保护,独自一人向前奔跑,“当时园里游人很多,一眨眼工夫,孩子就跑得不见踪影。”老人心急不已,不知孩子跑向哪个方向,在刚才玩耍的地方多次寻找无果,急得满头大汗,“要是孩子被坏人拐跑了咋办?”

  就在此时,石家庄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人防一公司保安班长梁建明巡逻到石刻园门口,发现一名两岁多的幼童不停哭喊,他赶紧上前安抚并了解情况。原来这位小朋友正是李先生走失的儿子。梁建明安排同事买来零食让小朋友安静下来,然后就一直在原地守护孩子,等候家长的到来。

  直到一个多小时后,爷爷才匆匆赶来,见到孩子后,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对守候在此的梁建明不停地说“谢谢”。事后,李先生还专程将表扬信和锦旗送到梁建明执勤的石刻园,再次表示感谢。

  记者获悉,桥西区园林局所属的公园都派驻了石家庄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人防一公司的专业保安,为游客提供安保服务,石刻园只是其中的一个。自石保保安上岗执勤以来,在公园内进行安全巡逻,服务人民群众,致力于打造安全和谐的游园环境,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社区,照顾,热心肠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