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让世界更了解河北钟情河北
——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河北之夜”主题活动侧记

来源: 河北日报  王成果 刘清波
2017-03-20 09:02:19
分享:

  春天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繁花似锦,美不胜收。

  3月19日,从下午3时开始,约500位国内外嘉宾陆续步入国宾馆芳华苑,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河北之夜”主题活动在这里举办。

  会场外,印有“机遇与合作:转型中的河北”字样的巨型展板竖立在芳华苑门前。会场内,工商大咖云集,学界精英荟萃。名列2016年世界500强第五的荷兰皇家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范伯登,IBM公司董事长罗睿兰,德国西门子公司总裁凯飒,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多位跨国公司总裁、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要员、国际知名学者云集于此。

  省领导以及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重点国有企业、重点高校负责人,各市有关负责人悉数到场,与中外嘉宾深入交流。同时,在现场展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奉上了一场极具河北特色的文艺演出。“河北之夜”主题活动,让来宾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个加快转型的河北、一个蓬勃发展的河北。

  开放的河北、转型的河北,对高层次的资本、技术、创新和智力资源求贤若渴:“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河北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希望各位企业家和各界朋友持续关注河北发展,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河北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国内外企业在河北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服务。”与河北有更多的合作。”罗睿兰表示。

  德国西门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高技术企业,专注于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领域,近年来,西门子公司与我省河钢集团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河北省在经济转型方面展现了巨大的决心和清晰的思路。在工业4.0、节能环保、轨道交通等领域,西门子与河北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凯飒说。

  熟悉中国和河北的学界精英,在表达与河北合作意愿同时,也对河北进一步转型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说:“河北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我遇到的河北人都非常友好热情,我愿意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同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迈克尔·斯宾塞也表示,河北是中国的重工业大省,面临着很多挑战,但也拥有很多机遇。“这次我很高兴认识了河北很多高校的校长,我认为大学对于人才的培养、对创新能力的提高非常重要,河北的大学未来应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企业带来最先进的技术,专家带来最高端的智力资源,这是河北引资、引智的宝贵平台,我们要让世界更了解河北、钟情河北。”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局局长安静说,“河北之夜”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却是务实高效的几个小时。

  为了抓住这几个小时的机会与参会知名企业、国际机构、著名学者进行有含金量的实质性对接,却着实不易。我省相关单位和企业对受邀参会的对象做足“功课”,比如参会企业的优势领域、发展需求是什么,与河北什么产业、哪个地域甚至哪些企业有合作的可能,进行全面了解。

  “功课”做好后,我省不少与会者带着项目来、带着意向谈。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和河北大学校长傅广生,更是现场“堵”住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就建设河北省区域经济研究院事宜展开商讨,一谈就是近半个小时。双方约定,活动之后再就细节问题进一步沟通。

  在晚宴环节,当女声合唱《友谊地久天长》的歌声响起时,“河北之夜”主题活动进入尾声,但是许多境外嘉宾仍意犹未尽:“希望能与河北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机会。”

  目前,河北的对外开放度越来越高,世界500强企业与河北开展合作的超过120家。“河北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现在,京津冀正在努力用一种一体化的方式来促进区域的发展。我们与河北在很多领域合作前景很好。”范伯登一席话,道出了很多跨国公司投资河北的意愿。

  IBM公司是全球著名的IT企业。“河北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已经取得巨大成功。我们希望在空气质量改善和工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

关键词:河北,发展高层论坛,主题活动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