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之夜”亮相北京 诺奖得主为河北发展出谋献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2017-03-20 08:2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20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3月19日下午3时,备受瞩目的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河北之夜”主题活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开幕。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知名跨国公司领袖及著名专家学者等约300位境外嘉宾出席活动。在活动期间,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接受了河北媒体的专访,就河北在经济转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给出了建议。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接受河北媒体采访。长城网 李全 摄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接受河北媒体采访。长城网 李全 摄

  长城网:河北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钢铁水泥等重工业正在面临着去产能、调结构。在这样的背景下,你认为应该如何控制失业率,才能够使转型更加平稳,才不会出现大的社会问题。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我认为经济转型,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思路,河北省的地理位置距离北京非常近,它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发展新产业的机会。另外,我们要借助河北周边这些大都市的优势,不仅是北京,还有天津,可以进一步发展“都市群”的概念,就可以带动非常多新的技术相关行业,还有服务相关行业的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对于从传统工业离职的人、失业的人,我们要小心谨慎地去处理他们后续的就业问题。

  我们不应该害怕由于这样的经济转型会造成很多就业岗位的丧失,害怕这些丢掉工作的人找不到新的机会,所以就为了保护这些就业机会从而不去进行经济转型,这肯定是一个巨大的错误。这些人待在老地方,其实也是对人力资源的一种浪费,我们要做的就是鼓励他们进行再就业,创造新的工作,创造新的行业,这些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对这些工人进行专业培训,对他们进行一些经济上的补助等等,都是在过渡时期非常好的方法。我们要去不断地调整,不断地去满足新发展的需求,在这个过程,政府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从传统行业离开的人,政府不可以忽视他们,一定要从各个角度对他们进行补贴。不论这个补贴是补贴到培训当中,还是补贴到收入当中,甚至于他们家人的收入当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接受河北媒体采访。长城网 李全 摄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接受河北媒体采访。长城网 李全 摄

  长城网:目前河北经济转型压力很大,我们是否有典型可以借鉴,例如伦敦从工业城市成功转型,河北需要吸取哪些方面的经验?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在过去,很多城市从重工业转向轻工业,或是转向服务行业,都会经过一个比较漫长的发展过程,转变也是逐步进行的。但对于现在的时代来讲,也许是不再适用。现代社会发展变化非常快,科技发展日新月异。

  在之前,伦敦的工业不断下滑的过程当中,尤其是伦敦的港口逐渐衰退,港口的所在地逐渐变成一片荒芜之地。但是英国政府决定去复兴它,在1980年代左右,英国政府决定在那一片地方重建一个金融中心。

  当时他们的思路是这样的,就是大力发展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要做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交通首当其冲,通过先进的铁路技术和轨道交通技术,建设了一个非常好的线路,就算是跨地区上班,交通也很方便。

  另外,他们在那个地方建立新机场,就是伦敦的城市机场,现在也仍然是在使用当中。同时,新建了一个非常庞大的会展中心,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都有类似的大型会展中心。

  除此之外,他们还在那个地方兴建民宅,在河边盖很好的房子,以此吸引年轻人在那个地方安家落户。而且,他们还大力修建各种办公设施,当时修建的金丝雀码头办公大楼,成功吸引到很多大型的国际银行和金融机构来入驻。慢慢的,我们看到全球各个大型银行还有金融机构,都在此入驻,最近我还看到一个大楼是中国银行大楼。所以,像这样的发展思路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的。

关键词:河北之夜,经验交流,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