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走进河北省气象局 “零距离”探访气象科学的奥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高琳哲 2017-03-19 13:5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携手网友走进河北省气象局。长城网 王棋 摄

  长城网3月19日讯(记者 王棋 高琳哲)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世界气象日将“观云识天”作为主题,旨在突出表现云在天气气候预测和水循环中的巨大作用。为了让更多的网友了解气象知识,3月18日,长城网组织近40余名网友走进河北省气象局,现场体验“观云识天”,参观各种气象设备,学习气象知识,“零距离”探访气象科学的奥秘。

网友们化身气象播报员。长城网 王棋 摄

  目前,河北电视天气预报节目采用抠像和虚拟演播室两种技术录制完成。河北省气象影视中心的演播室都是采用的绿箱,即抠绿技术,所以主持人不能穿含有绿色的服装。播报背景采用weather central技术,将气象数据生成图形展示出来。主持人在播报的时候,以左侧的监视器里的图形作为参考,指出天气符号和出现的地区范围。抠像技术将主持人和背景合二为一,成为我们从电视上看到的画面。在二楼气象影视中心演播室中,网友们亲自上阵,纷纷化身成气象播报员,过了一把播报瘾。

  在三楼的河北省气象台会商室里,经过工作人员的讲解,网友们知道了河北气候特征以及河北省产生暴雨的原因。听完讲解,一位网友提出了天气预报能达到多少的准确率等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解答,满足了网友们的好奇心。

网友认真听工作人员讲解。长城网 王棋 摄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的蔡同学表示,非常感谢长城网组织了本次活动,让他了解了很多气象知识:“一进门就看到了气象应急指挥车,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高大上的车。以前总觉得从事气象工作应该是待在屋子里的,没想到会有移动端的设备”,出身工科的蔡同学也通过本次活动学习了河北省的气象情况,知道了“春雨贵如油”的原因,“了解了很多的气象知识和气象预警标志,还有如何气象灾害防御”。

  来自河北地质大学的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天知道了气象播报员的不容易,每隔一段时间还要看数据,工作确实挺繁琐的”。

  据了解,今年的活动比起以往,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了很多的创新。河北省气象学会秘书长李根娥告诉记者,“从二月中旬开始,我们就在微博、微信同时推进“观云识天”摄影大赛。今天开放日的活动,除了气象影视节目制作观摩、天气预报制作过程的了解、气象应急指挥车和气象仪器设备的展示、科普知识宣传品的发放、气象知识资讯等内容,我们还会现场播放少儿科普类节目《魅力气象小主播》,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可以进行现场报名。下午两点,在省科技馆4D球形多功能报告厅还将举办观云识天科普报告会”。

  被问到如何通过网络媒体宣传今年气象日开放活动,李根娥说,在“河北天气”微信、微博以及河北天气网,都会适时推出针对当前节气气候、重大天气过程的科普内容,让广大公众及时了解天气背后的气象知识,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对于气象科普,这是一项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除了3.23世界气象日的开放活动之外,我们还会定期组织科普进社区、进校园的活动,在3月14日,我们河北省气象局联合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正式发文,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3.23世界气象日当天,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除此之外,随即将陆续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包括在大、中、小学校开展气象专家讲座、首届大学生“气象·自然·生态·人”主题诗歌征文,并将组织大学生气象科普知识大赛等活动”。

关键词:气象科学,观云识天,河北省气象局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