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好人]乐亭县沙口村村民才春成 32年孝老如亲传佳话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怀琛 实习生董达 2017-03-19 08:0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2年,乐亭县汤家河镇沙口村村民才春成一直悉心照顾“大舅”苏胜太。他曾答应母亲要为老人养老送终,没想到自己却先走一步。如今,他的老伴儿杜凤爱继续承担着照料老人的重任。

  苏胜太是名聋哑人,虽与才春成的母亲并无血缘关系,却因从小被过继给同一户人家,攒下了一段姐弟情分。两人相依相怜长大,养父母离世后,“姐姐”就成了苏胜太唯一的依靠。天有不测风云,1994年,才春成的母亲忽然一病不起,弥留之际她将最放心不下的“哑弟”托付给儿子,嘱他一定要待如亲舅。母亲的担心是多余的,此前已帮助母亲照顾苏胜太10年之久的才春成,早已把老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平时,苏胜太住在邻近的姜各庄镇西海村,老人自觉身体硬朗,不想给外甥添太多麻烦,始终坚持一个人住。才春成就天天往西海村跑,为老人添置衣服鞋袜,送些瓜果点心。逢年过节,他都把老人接到家里一起热闹热闹。妻子更是家里家外忙个不停,每天想着法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送去。同村的人说:“你们两口子心眼好,碰上你们老人算是享福啦。”

  2012年一场大雨,苏胜太的房子成了危房,才春成二话没说,拿出自己全部的积蓄,忙前忙后地张罗给老人盖起了新房。街坊邻居都劝他:“不沾亲不带故的,送敬老院多省心啊!”才春成却笑着说:“不沾亲,那也是我大舅啊,娘亲舅大,哪有不照顾之说!”

  更大的风雨在2015年袭来。当年5月,60岁的才春成被诊断为肺癌中晚期,尽管身体承受着剧烈的化疗反应,住院期间他问的最多的却是:“大舅的饭谁管?衣裳够不够穿?有没有生病闹灾?”老伴儿杜凤爱知道,“他担心万一哪天先走了,老人没人照管。”

  今年1月,才春成还是没能守住对母亲的承诺,先走了。如今,杜凤爱每天依然忙活着苏胜太的一日三餐:“我跟着春成也喊了他几十年大舅了,就算不是亲人也变成亲人了。春成虽没跟我交代过什么,但我得让他走得安心。”

关键词:乐亭,河北,好人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