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省政协今年1号提案聚焦清洁取暖 推动能源生产消费和农村生活方式革命

来源: 河北日报  周远
2017-03-10 09:01:38
分享:

  3月9日,在省政协2017年1号提案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协秘书长郭大建表示,省政协今年将民革省委提交的《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案确定为1号提案。通过督办该提案,积极推动能源生产消费和农村生活方式革命,到今年年底,完成削减煤炭消费4000万吨,全省90%的农村燃煤得到清洁化利用或替代,顺利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清洁取暖目标任务。

  据介绍,1号提案分析了我省取暖现状和存在的问题。2015年,全省取暖用煤5124万吨,其中农户取暖用煤量达3000多万吨,部分城市存在集中供暖质量低、农村地区主要以农户散烧方式取暖、劣质散煤充斥煤炭市场等问题。就推进清洁取暖,该提案提出,坚持规划引导,科学做好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扶持和科技创新力度、大力推进集中供热;依法强化流通领域、生产领域、重点区域管理,提升民用散煤质量等。

  1号提案主办单位为省环保厅,会办单位包括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等。郭大建表示,省政协将从禁煤区建设、清洁能源新技术产品研发推广、散煤污染整治等方面开展民主协商,让每个承办单位都参与1号提案督办,将1号提案督办纳入省委、省政府督查工作计划,并在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听取主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并进行评议。

关键词:省政协,清洁取暖,生产消费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