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虚实经济良性互动:潘刚献策“补气去火”

来源: 作者: 2017-03-08 13:5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层面频频释放信号,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与金融业为代表的虚拟经济,有望进入良性互动的“磨合期”。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费洪平也指出,我国应坚持“以实为本、虚实并举”的原则,推进两者良性互动;同时还应加强和完善监管体系与制度建设,防止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过度膨胀而阻碍经济发展。

  融资困局资本冲击实体经济失血受伤

  “我国正常的银行借款成本年利率仅为4.35%,但事实上,多数实体企业很难拿到这样的低息贷款。”据潘刚委员介绍,实体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实力弱、市场稳定性较差、市场风险高,一般大银行都存在“惜贷”现象,很多中小企业只能通过民间渠道来融资,这又进一步推高了民间利率,加大了债务负担和经营风险。

  一条产业链贯穿从牧场到餐桌,潘刚委员身为中国乳业龙头伊利集团的掌门人,上下游合作伙伴们面临的融资困境,都沉沉放在他的心头。

  据他解释,伊利的上游牧场融资以民间拆借为主,少部分能获得当地信用社和邮储银行的支持,融资成本大概在12%~15%;下游经销商在银行的综合融资成本为10%-12%,在其他机构如小贷公司、民间机构的融资成本高达15—18%,财务成本已经不堪重负。

  小有小的苦恼,大有大的愁烦。对于大型实体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而言,面对动辄数亿元乃至数十亿元、上百亿元的资金需求,如何拓宽有效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也是重要问题。而那些实业界的优质上市公司,近年来又多“恶意收购”这样一重凶险。

  在潘刚委员的相关提案中有这样一组调研数据:2015年共发生举牌事件次数160次,涉及87家上市公司,2016年虽相比2015年稍有减缓,但举牌事件也达到128次,涉及74家上市公司。其中一些“野蛮”资本方在控股之后很快“变脸”,给这些上市公司屡屡造成管理层震荡,原有经营思路被切断甚至反转。

  专家费洪平提供的另一组数据表明:近年来,由于虚拟经济投资回报率高、回收快,大量资本流入虚拟领域,造成实体经济存在一定程度的“失血”“抽血”问题。据测算,我国工业平均利润率仅为6%左右,而证券、银行业的利润率在30%左右。同时,非金融部门杠杆率也在快速上升。2012年我国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为106%,2015年超过140%。他的结论是,“高杠杆容易引发金融泡沫,导致金融利润率虚高,吞噬实体资本。”

  “中国好的实体企业不多,好的品牌也不多,打造一个好品牌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潘刚委员直言,很多资本大鳄通过获取金融牌照拿到大量资金,来收购实体企业进行资本运作、挣快钱,对实体企业和品牌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已经严重影响了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也有好消息,近期政府多个部门已经明确表态,要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监管,而且有了实际行动,震慑作用比较明显。”他的担心在于,“这些举措大都还没有上升到制度层面,也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保驾护航。”

  据悉,目前西方国家,有杠杆收购就有反制杠杆收购的“毒丸计划”,还有同股不同权的AB股制度。但是在我国现行《公司法》等法规制度下,既不可能有“毒丸计划”,也没有同股不同权的制度安排。

  法治护航张弛有道潘刚献策补气去火

  在相关提案中,潘刚委员建议我国“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渠道”,包括:推进资产证券化创新发展,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加强债券市场“矩阵式”发展,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及可转换债券、永续票据等股债结合产品,简化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核准等等。

  对于融资无门、不堪高利率重负的中小微企业,他则建议行业龙头应有所作为。

  “由我们出面,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或提供保理服务,目前我们产业链金融客户的综合融资成本不到9%,而且无需任何抵押。”据他介绍,伊利探索出的这种“核心企业承担实质性风险责任”产融结合模式,不仅能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能带动整个产业的协同发展。

  专家费洪平表示,政府应该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样化、服务能力更强、适用对象更广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健全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法规体系,建立中小企业贷款和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同时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加强货币政策、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他同时还建议强化制度约束,防止虚拟经济领域过度投机,加强金融法规与监管体系建设,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严格规范金融市场行为,严厉打击投机操纵行为。

  潘刚委员对此深表认同。对于资本市场上的“恶意收购”,他亦认为“法治护航”才是确保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长久之计。

  他建议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完善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出台更加公平的资本市场规则,对农业、食品等涉及到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的行业,要设置资本进入的审批制度,建立起有效的反收购措施、搭好“防火墙”,防止在不对等、不公平的规则下资本对实业的冲击。

  “通过这些做法,给实体经济补补气,也给虚拟经济去去火,实现虚实平衡、良性互动。”他的美好愿望,正在通往实现的路上。

  据悉,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保监会已对险资投资做出了主辅界定,即在投资中应以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战略投资以参股为主,控股为辅。

  另一则消息称,大数据、云计算、中央监控系统等新技术手段正被广泛运用于资本市场稽查执法,用精确制导的线索引领调查、服务调查,让证券违法者“无处遁形”。结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敢于亮剑,善于亮剑”的表态,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已进入“严监管时代”。

  虽然效果有待观察,但这对于潘刚委员而言,这些都是好消息。

  据他预测,政策层面释放的多个信号寓意着,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与金融业为代表的虚拟经济,有望开始由敌对“防御期”进入良性互动的“磨合期”。当然,他没有忘记加上一个备注:法治护航。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