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金融支持冀企“走出去” 政府须“扶上马、送一程”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薛现进 原付川 2017-03-04 09:0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河北企业走进非洲项目推介洽谈会上,冀企与非洲企业签约。本报资料片

  近日,省贸促会调研组就金融支持冀企“走出去”发布调研报告。省贸促会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冀企“走出去”面临诸多难题,其中“走出去”企业在金融领域所遇困境亟须政府“扶上马、送一程”。

  据省贸促会调研组组长张力红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在政府和金融企业的支持下,江苏、浙江、广东等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企业走出去的势头越来越强。相对而言,河北省对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还处在起步阶段。

  据了解,2015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河北省对外投资总额30.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0.8%。但相比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河北省的对外直接投资数额小、金融支持力度小。

  就金融支持冀企“走出去”这一问题,河北银行曾于2015年3月发布《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全力支持冀企走出去,发展沿海经济等全省战略;要充分发挥银行在贷款、贸易融资、本外币清算、外汇避险等方面的优势,为冀企走出去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然而,对于冀企如何“走出去”、政府如何扶持冀企“走出去”,该份文件并未给出明确答案。

  调研报告提出,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份的相关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签订了《企业“走出去”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多元化金融服务协议》《金融合作备忘录》等,对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明确了具体的路径办法,而河北省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

  调研组认为,目前我省在对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方面存在几个问题,一是缺少政策支持,二是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不够充分,三是金融机构服务、创新不够。我省金融部门可到国外布局设点,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支持。相关部门可在与河北产业关联度高的国家和地区设立办事处或者河北商会,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投资环境、经营环境和政策环境等服务支持,补齐河北对外开放这一短板。

  省贸促会调研组发布的调研报告提出,金融支持冀企“走出去”,亟须政府“扶上马、送一程”。建议我省从三个方面着手,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由相关部门牵头制定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具体意见或办法。对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企业明确任务要求,对支持企业走出去提出具体的支持措施和方法。二是加强政银企融资对接。加强与各级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等多领域金融机构的有效合作。编制企业投资目录等各类项目计划,定期发布企业融资信息。鼓励各级经济和信息化部门、金融管理部门加强银企信息沟通,疏通资金对接渠道,建立企业走出去金融服务长效机制。三是推动金融机构丰富服务内容。金融监管部门统筹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等协调行动,开拓新的服务领域。在跨境人民币结算、信贷、融资、股权矿权抵押、信用保险等诸多方面创新金融服务内容,以具体的措施支持企业走出去。

关键词:服务,政府,金融,河北省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