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将安全知识纳入国民教育 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7-03-03 23:3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3月3日讯(记者 张欣)记者从3月2日召开的《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修订的《条例》将安全知识纳入国民教育,河北省安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王丽颖对此作出解答。

  据王丽颖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党中央、国务院文件都要求将安全知识普及纳入国民教育,建立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和高危行业职业安全教育体系。“这体现了安全教育是国民素质教育的一部分,是不可或缺的内容。基于此,《条例》细化要求幼儿园、中小学、职业院校、高等院校在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等活动中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内容,要求各类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安全专题讲座。”王丽颖表示,这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全面提升全民安全意识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河北省全民安全意识的提高,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而对于“这一举措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疑问,王丽颖也给出解释,她表示,安全知识是中小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是为保护其自身安全而必要的知识,也是为培养全面的高素质人才的做的一项必要准备,学习安全知识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用电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需要学生们了解、知道,并学会应对方式,因此不存在加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问题。

关键词:安全知识,国民教育,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