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两会地方谈]愿“制度反腐”成为两会主旋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长安 2017-03-03 19:0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2月21日,人民网第16次推出“两会热点调查”。本次调查得到广大网民的热情响应,截至2月24日21时,参与网民达119037人次,其中,“反腐倡廉”位居热点候选排行榜首位;梳理近三年人民网“两会热点调查”,反腐始终是主旋律。2016年2月15日,两会前夕,人民网就公众关注的18个热点问题展开网上调查,从网友投票结果可以看出,2015年各项反腐成果中,网友对“打虎拍蝇”的成效比较认可,同时期待2016年反腐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腐败是社会毒瘤,放任必然亡党亡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取得了巨大成果,赢得了党心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模糊认识。有人认为,反腐败是中央的事,和群众利益没有直接关系;有人认为,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对群众生活有负面影响;甚至还有人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依然不收敛、不收手。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同时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向纵深推进。如何确保“四个全面”落到实处?这还得靠制度,反腐败更离不开制度。“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管灵魂。”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说,2017年将是反腐败斗争重要一年,制度反腐的框架已经搭建,反腐正从治标向治本迈进。只有扎紧制度的笼子,才能堵住腐败的口子,管住腐败分子。

  期待与会代表们,多一些制度反腐的干货,也希望大家多一些制度反腐的网言网语,共同唱响今年两会制度反腐的主旋律,为打造青山绿水的政治生态撸起袖子,摇旗呐喊。(李长安)

关键词:制度反腐,两会,热点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