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两会地方谈]期待两会让百姓有更多的“实在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明月 2017-03-03 19:0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序更替,早春时节的中国,即将进入两会时间。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吸引着来自各行各业的目光,牵动着亿万百姓的心弦。经营小型农场的农场主最关注的是土地流转政策,快递小哥最希望的是完善行业就业保障,家政保洁阿姨最关心的是留守儿童教育……人们都渴望在这里聆听到春的讯息。(3月2日人民网)

  又是一年“两会季”,又是一波“民意潮”。全国两会拉开帷幕,但是“两会调查”、“部长通道”、2017年两会十大热点前瞻等已经成为百姓茶余饭后议论的焦点,两会的声音会怎么“问”?怎么“答”成为了百姓关注的焦点。

  两会不仅仅是国家的两会更是全国人民的两会,甚至是影响世界的两会。而“民生”向来是两会的重头戏,不管是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反腐败斗争还是房地产调控,都是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所以百姓的期待很重要,有了百姓的参与,共商国是的答卷才会完整。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两会需要一个清新、务实、节俭的会风,更需要代表委员们能够不避焦点,敢于建言献策,敢于直言问题,多谈问题,少谈赞歌,两会的时间很宝贵,是拿来提意见和建议的,不是用来溜须拍马,报告成绩的,所以,两会也需要在一个“实”上下功夫,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不说空话套话,才能提升两会的效率和质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一定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虚心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在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要珍惜每一次“为民代言”的机会,真正地能感受民痛、民难,才能真正地践行“为人民”。

  实在感是最大的获得感。期待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少一点空话套话,多一点“问题意识”、“民生意识”,多发出更多代表民意的“两会好声音”,才会让人民真正地感受到“执政为民”的初心,感受到更多的“实在感”。(刘明月)

关键词:两会,百姓,实在感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