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中国•2017”天津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编手记③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 2017-03-03 17:02: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责任感是到一线“走”出来的

  沉下心动真情报道方能有温度

  2月19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制作了《寄语新闻界》的微视频,总书记一年前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对新闻工作者的嘱咐“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再一次在我身边的新闻工作者中引发了强烈的共鸣。

  

  作为一名年轻的新闻编辑,在随后的2月23日、24日,我参与了天津网信办组织的“温暖中国·2017网络新媒体新春走基层”在高新区及宝坻区的采访活动。在这一次的行程中我对总书记的话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八门城镇是这次行程中唯一一个以农业为特色的采访点位。从“北稻南种”的历史,到立体化种植的探索,再到旅游养老产业的规划,镇党委书记于学生为我们详细描绘出了“北国江南”的愿景,在他的介绍中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他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期望。有一个小细节,让我记忆犹新,在驱车将要离开镇子的时候,于学生招呼记者们下车,在路边再看看这些连方成片的稻田有多美。其实,采访当天正赶上大雪前夕,阳光并不充足,又值冬末初春稻田中一点绿意也没有,但在这位党委书记流露出来的一些表情和言语中我似乎明白了,对于热爱这片稻田、将心血倾注在这片土地上、将期望寄托在这“北国江南”的八门城镇人眼中它就是最美的。从资料上了解八门城镇到双脚踏在田边“沉下心”感受这广阔天地时,我觉得有关它的一切人和事都变得有真情、有温度。一种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我觉得这里的发展值得让更多的人知道,如果这里的百姓能通过我们实实在在的报道生活得更好,我们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

  这次的行程中,我们还到访了禧天龙科技、合纵电力、力神电池、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及宝坻文化馆等地。这其中合纵电力来自北京,属于京津冀一体化中天津承接北京项目。企业负责人骄傲地对采访团说,集团中有一大部分是在这家企业工作十年以上的老员工,通过公司发展带动员工发展是企业的文化理念。

  一位实习生接受随机采访,当被问到为什么决定留在这家单位时,他朴实的答案让我感到了来自一线的温度,他说,在这里实习时单位待他和正式员工一样,没有区别,感觉很温暖。

  回程路上,看着雪花飘落到地上,融入泥土里,我明白了,想要报道能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必须要肯踏实地走到一线去,实实在在地融入到一线的工作者们之间去亲眼看一看,真心实意地聊一聊,听其所想思其所思,将自己的文字化作春雪反馈这片土地。这一次走基层,各企业一线工作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那种精神状态深深感染了我,作为一个新闻媒体工作者记录这个时代,记录这些可爱的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的工作里,我将以“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连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作为工作的准则,承担起一个新闻工作者应尽的责任!

关键词:温暖,中国,天津,网络,媒体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