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记者

来源: 邯郸日报  石成全
2017-03-03 11:34:39
分享:

  石成全

  习总书记11.7重要讲话内涵深刻、高屋建瓴。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总书记提出的4点希望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贡献力量。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新闻舆论是有鲜明阶级性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新时期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要义,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走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长征路。

  在传播渠道和传播手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党的新闻工作者只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党性原则,准确传播党的决策和声音,才能让人民群众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治国理念,从而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党和国家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撑。

  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至关重要。一个民族必须有凝聚力和积极向上的力量,而这些力量的形成,离不开正面宣传。只有正面的、积极的能量占据思想意识形态的主流,杂音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处理好正面报道和舆论监督的关系,坚持正面报道为主和必要的监督批评并行不悖,抨击假丑恶现象也能起到弘扬正能量的效果。

  我作为电视对上宣传部门的负责人,要把好关口,守得住、把得牢,时度效把握得当,做到热点难点面前“不失语、不乱语”,在众说纷纭中占据舆论制高点。同时要不断提升自身政治修养始终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重要关口拿得出本领,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

  三、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观众满意的新闻作品一定是好看的作品,它能让观众在阅读后产生共鸣,作为一名记者要不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加强对党的政策主张的学习,还要多看、多学、多研究优秀新闻作品,提升自己的表达力和专业性。本人要通过政治业务和新闻业务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确保党的声音更能在受众中入心入脑。

  四、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一个记者要想推出无愧于时代的东西,只有真正地静下心来,不为名所动,不为利所动,深入地走基层,彻底地转作风,坚决地改文风,才可能写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好作品。邯郸广播电视台组织每年都要组织大量公益报道和公益活动,这些活动增强了新闻媒体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新闻工作者只有情系人民,才有存在的价值,我们的事业才能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笔下就有多少真情。这些年我们采写了很多普通人的故事,也从中提高了自己。只有发现人民群众身上的闪光点,才能用更多普通人的故事感动更多人,只有把人民真正装在心中,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闻作品。

  (作者单位:邯郸广播电视台)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