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创新供给,地可以这样种 ——走农户访备耕看调整(下)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赵红梅 2017-03-02 09:15: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7日,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在对农业机械设备进行保养检修。春耕临近,该县对3000多台农业机械设备进行维修保养,保障春耕春播。记者史晟全摄

  同样的土地,同样的生态环境,种出来的农产品价格悬殊。原因何在?在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该怎样种植才能提供有效供给,生产出质优价高的绿色农产品?近日,记者走访部分县,发现种地有了新种法。

  土壤减肥、作物减药,绿色生产技术让农产品提质增效

  尽管小麦还没返青,但景县种粮大户李铁力已把麦田的土样拿到县农业局进行化验,并拿到了测土配方肥料的数据。“我可以按这个数据购买肥料了。”李铁力说,他今年是第3个年头按测土配方施肥种粮了。

  测土配方施肥是我省正在推广的一项农业绿色生产技术。与传统观念相比,该技术的核心是减少化肥用量,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也就是说,作物缺什么元素就补什么元素,需要多少就补多少,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用量、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节省劳力、节支增收的目的。

  相关部门测算,通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我省农业生产能够实现每亩节约用肥20%至30%,每亩增产100公斤左右。

  今年,在做好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的基础上,我省重点在施肥量大的设施蔬菜、果树等作物上求突破。

  “贴上绿标,雪花梨身价倍增,一个卖到6元。”说起绿色农业,赵县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杨建民赞不绝口。

  杨建民说,以前管理梨树都是看别人打什么农药自己就用什么农药,别人施肥自己也跟着撒,虽然产量不低,但价格上不去。加入合作社后,家里的20多棵梨树全部由合作社采用绿色生产技术进行统一管理,梨的品质有了明显提升,梨价翻了番,收入也翻了番。

  杨建民所说的绿色生产技术,就是对梨园进行生态调控、绿色防治、电子化果品追溯等一系列配套生产管理技术,整个生产过程不施任何化肥、农药,梨树下种紫花苜蓿,产生根瘤菌增加土壤的有机质。不仅如此,他们还用豆粕作为有机底肥,改善土壤微量元素,减少浇水次数,避免土壤板结和水肥太大对梨果口感造成的不利影响。

  生态施肥的同时,合作社还推广应用了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粘虫胶等绿色防虫治虫措施,农业绿色防控技术使合作社梨树结出的果实品质明显提升,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A级绿色食品。每年梨果还没有采摘,就被北京和石家庄的精品水果店下了订单。

  “农民要靠种地致富,需要换个种法。”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处长李联习说,随着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需求的升级,人们更注重吃得健康安全,这就要求农业生产方式、种植方法紧紧跟上。

  今年,我省将以转变施肥方式为重点,加快化肥减量增效和新型肥料技术推广,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大力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力争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同时,加快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物联网、机器换人,智慧农业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绿色农业生产技术的应用,让农产品实现了提质增效。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更是颠覆了传统耕作方式。

  在宁晋粮食高产高效综合技术示范基地300亩核心示范区的操作控制室里,只见电脑屏幕上的土壤湿度、含水量、作物需水量、需肥量等各项数据一应俱全。基地负责人打开按钮,水肥一体化微喷灌设施便自动开启,小麦达到需要的水分后自动停止浇灌。

  该基地技术负责人介绍,他们安装了智能测墒灌溉系统和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技术人员在办公室的电脑上就可以看到大田里小麦的长势、墒情、病虫害发生等情况,然后通过远程控制实现自动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

  而在我省一些地方,有的农民还实现了用手机种地。

  石家庄藁城区的牛忠刚,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不是刷微信朋友圈,而是远程监控果蔬大棚里的空气温度、湿度等指标。

  牛忠刚是杜村生态农业观光园的技术员,负责园区的物联网管理。占地208亩的该观光园有44个大棚都安装了物联网设备,只要有移动网络,就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监控大棚里的光照强度、土壤温度等各项参数。

  牛忠刚介绍,以前每天都有人各个棚来回查看,还是顾不周全,有几次由于管理不及时,损失很大。用手机监控后,蔬菜有了病情能及早发现及时治理,一个大棚年增收1500元。

  信息技术和一系列先进集成技术的应用,使我省农业生产向精准化迈进。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智慧农业试验工程,优化省级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国有农牧场,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创建10个以上较大规模的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试点省建设,探索农业大数据建设运营新模式,建立完善省级农业大数据中心。今年,我省机械化播种率将达90%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先进技术普及率达到96%以上。

  工业化理念注入农业,实现标准化、品牌化生产

  在大部分地方小麦、玉米价格低迷的情况下,玉田县集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麻山碧玉”牌优质小麦、玉米,不仅在京津唐及东北地区高于市场价畅销,还远销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

  合作社理事长冯立田介绍,他们的产品之所以有竞争力,主要在于用标准化、规模化作业代替了一家一户的差别化作业,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和精准化操作;用现代耕作、植保、收获技术代替了传统农业耕作,提高了科技贡献率。合作社把一家一户分散的土地整合,根据土地布局和土壤条件因地施策,制定了严格的生产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生产和经营严格按标准进行,确保了产品质量。

  如今,我省有10476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1300家家庭农场,这些新型经营主体把工业化理念应用到农业上,通过土地托管、流转等方式,进行集约化生产、专业化经营,实现了标准化、品牌化生产,加快了农业生产集约化步伐。2016年,我省专业化统防统治达8000万亩次以上,粮食作物主产区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在30%以上。

  今年,我省将继续下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农民以多种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鼓励和支持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省农业生产方式转变。

关键词:备耕,调整,供给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