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移风易俗之风劲吹为精神文明建设提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苗凤军 2017-03-01 16:3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移风易俗说,各家办事多;红白理事会,办事不破费;敬请来谅解,谢谢好合作。”这是记者2日在河北省磁县滏阳社区采访时,社区主任宋海彬即兴说的几句绕口令。

  近年来,河北省磁县在全县乡镇开始实践“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政策,各村级行政单位成立红白理事会,根据每个村不同的习俗,对本地的红白事进行合理引导。(2017年2月4日新华网)

  红白理事会这个词对于任何人来讲都不陌生,这样的单位在全国各地从城市到村庄都应该有,但是红白理事会到底能够起多大作用呢?那还需要红白理事会在履行自身的责任时,体现民利,体现时代文明,而如今在上述新闻中所出现的事件,让全国的百姓不得不对河北磁县的红白理事会刮目相看,在那个地区的红白理事会,其行为真正是为百姓着想,真正是为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立大功。

  磁县红白理事会是如何做事的呢?那就是在群众的喜事和白事的工作中,时刻本着为群众节俭办事的原则去做事,正是这样,才出现了新闻中所发生的事件,如磁县滏阳社区,当地红白理事会成员根据人们的饭量,变之前的7凉8热4扣碗为“7+X”模式,即7个人们喜欢吃的家常菜和大锅菜,如果有外面的客人来,为表示对客人的尊重,可再加4个菜。该社区成员杜月花对此感受深刻,2012年,儿子结婚时摆了70多桌花费近2万元;2014年给孙子过满月时,在红白理事会指导下,摆的桌数和以前差不多,但只花了7000元,一本经济账让她从心眼里开心。还有就是东武仕村在白事上取消了歌舞,村里组织了自己的锣鼓队,饭菜也用凉菜加大锅菜的形式,这样办白事为每家每户最少节省2万元。正是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在落实自身责任时,真正替百姓着想了,让百姓办事花费相当节俭,这样的红白理事会怎么不会让百姓点赞呢!

  磁县的红白事理会所做的事件很大吗?事实上不很大,但是不大做得很出众,打造出来了时代亮点,为什么呢?因为在全国很多地区也有红白理事会这个组织,在这一组织中,有很多人不是为百姓做事的,而是为自己做事的,在某些群众的活动中,需要用到他们的时候,他们是不怕铺张,不怕浪费,越热闹越好,在花钱方面还主动给张罗,还有的甚至吃群众拿群众要群众的,其作风相当的恶劣,让百姓很不满意。而如今,河北磁县的红白理事会在为群众办事的过程中,做出了样板,因此说,希望全国其他地区的红白理事会这一组织,也能够向河北磁县学习,或者是有更好的经验也能够推广出来,切不可让磁县红白理事会服务群众的行为一枝独秀了。

  红白理事会可以说是一个民间组织,这一组织涉及到百姓的利益更多,因此说,对于这一组织的行为,地方政府更需要引导其工作责任,让红白理事会的工作行为做到与时俱进,能够让他们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更多的事,让移风易俗办事的新风吹进广大百姓头脑里。相信河北磁县红白理事会的经验一定能够给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带来更多的启示,让磁县之风劲吹,精神文明建设何愁不提速!(苗凤军)

关键词:磁县,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