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小伙儿用孝心架起社会文明的桥梁【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7-03-01 16:3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一个农家小院里住着一对保定来的父子。父亲瘫痪在床不能说话,27岁的儿子祁建光悉心照顾。短短几百米外,就是儿子工作的郑阜高铁尉氏制梁场,从2015年9月起,他就开始了“带着父亲建高铁”的日子。建石济高铁时他们在石家庄藁城区租房,如今建郑阜高铁,他们又辗转至此。春节期间,祁建光的故事经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反响,感动了很多人。(2月12日《燕赵晚报》)

  春节期间,保定的一位小伙儿成了“网红”,他之所以被网友点赞、热捧,不是他有多高的颜值,不是他有多厉害的绝活,更不是他有多惊天地的壮举,而是被他的孝心所感动,被他在困难面前对待亲情和工作的态度所打动,他的一句“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更是触动了很多人内心的柔软,亲情不是拖累,生活不只有苦难,只要心里有阳光,生活就有诗意和远方。

  父子相濡以沫,亲情激励前行。祁建光两岁时母亲因病离家出走,他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起早贪黑干活儿,靠着务农和打零工把他养大,上高一时,父亲开始患病。2010年他同时收到大学通知书和父亲的脑梗塞的诊断书,两难之际,父亲鼓励他上大学,他没有退缩,选择自立自强,依靠国家助学金和勤工俭学,不仅上完大学还养活自己和父亲。大学毕业,他成为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一名员工,父亲生活已不能自理,是放弃工作回家照顾父亲,还是带着父亲工作?就像当年父亲鼓励他上大学一样,他稍加考虑就做出了一个决定:带着父亲修高铁。

  孝在心里,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带着父亲修高铁,生活没有诗意,而是靠执着坚定守候。高铁项目都在野外施工,带着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既要不耽搁工作,又要照顾好父亲,困难可想而知。他在项目工地附近租下民房,每天早晨给父亲准备一些简单的早饭,收拾停当后就去上班。中午他就拎着两个饭盒回家,喂父亲吃饭、吃药、换洗尿垫、擦背、换衣服,忙完这些后他才吃饭。每天晚上下班后,祁建光都要洗衣服。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祁建光并没觉得生活苦,而是觉得父亲在身边,工作起来就踏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祁建光带着父亲修高铁,孝心温暖了社会。很多时候我们远离父母在外工作,生活压力大,工作节奏快,让很多人忽视了那个曾把我们养大的双亲,常回家看看成了偶尔,甚至打电话问候都数得清,亲情有了距离,不论是空间上还是心理上,孝心常常迷失在工作的繁忙和生活的流光溢彩中。而祁建光,却用孝心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孝老爱亲是我们社会不可或缺的价值坐标,有它,再艰难的生活也有动力,有它,风雨路上就有阳光相伴。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祁建光用孝心架起社会文明的桥梁。父亲在哪,家就在哪;项目在哪,家就在哪,祁建光的工作还会不断变换,唯一不变的是他对父亲的爱和对工作的热情。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和谐,关乎家庭成员福祉,也关乎社会文明进步。祁建光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明亮和温暖。生活有时会有过不去的障碍,但只要心里有爱有阳光,家庭如花就会花好月圆,社会如歌就会美好动听。(魏金改)

关键词:祁建光,修高铁,孝心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