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打造幸福之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7-03-01 16:3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2月22日讯(记者 孙泽恒)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廊坊市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近年来,廊坊市突出文明城市创建这一重要抓手,围绕“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水平”的中心,全面展现精神文明建设的丰富内涵,从促进市民长久幸福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有力推动了城市形象和市民素质的不断提升。

评选表彰“最美廊坊人”。长城网 孙泽恒 摄

  深化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凝聚创建合力

  在廊坊市开展的“我的中囯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活动畅想“中国梦”,同时还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时代楷模推荐评选活动,让群众了解身边楷模,争当“好人”。廊坊市积极引导完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加快推进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管理,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邻里守望”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市民文明公约》、《市民行为规范》和各种行业规范教育实践活动,发动市民争做公共文明志愿者,引导人们养成文明、守纪、礼让、关爱的良好习惯,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廊坊市创新宣传形式,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展成效,在各新闻媒体持续开展“我为创城献一策、我为创城做一事”活动,听取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文艺宣传的优势,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组建文艺“轻骑兵”,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创作各类文艺作品,并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军营等基层单位进行集中展演、巡演。积极组织专家学者总结提炼廊坊文明城市创建的特色品牌,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广泛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多种形式普及创城知识,引领群众共同参与。利用“3·5”、“3·8”、“5·4”等时间节点,组织各类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创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百日攻坚”提升城市形象

  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廊坊市加快推进“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创新城市”、“人文城市”建设,做好顶层设计,提升城市品位。分别围绕道路硬化、街区净化、路灯亮化、园林绿化、城中村改造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重点治理行人、非机动车乱闯红灯、乱穿马路、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规违章行为,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实行严管重罚,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组织规划、建设、房管、公安等部门共同研究,建设增加公共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联合打造一批“示范路”、“样板街”、“示范岗”,通过示范带动,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利用数字化城管系统,廊坊市推行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依法拆除城区私搭乱建和非法广告牌匾,合理设置公益广告。完善市场基础设施,规范市场管理秩序,健全市场管理机制,合理布局、划行归市,卫生保洁、管理监督落实到位,做到亮证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根据实际需要,加快规划建设一批高标准的惠民集贸市场,方便市民生活,完善城市功能。

  廊坊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列入政府重点项目,加强社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加强小区人防、物防、技防、消防设施建设,以“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廊坊,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