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辛集市吴家庄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17-03-01 16:3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2月23日讯(记者 刘俐验)近年来,辛集市吴家庄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培育文明村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了移风易俗,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村民成立施工队 农村旧貌换新颜

  面对本村集体收入低下的现状,吴家庄积极发挥村内各类人才作用开展新农村建设。组织村民成立自己的施工队,自制模具,打造路沿砖4000余块,节省资金1.2万元。铺设街道彩砖500余平方米,节省资金1万元。整治沿街立面,抹水泥墙面、刷涂料900平方米,节省资金5000元,使得吴家庄村焕然一新,村民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资料图。辛集市宣传部供图

  成立乡贤理事会 服务乡邻建设新农村

  为了让更多的人才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吴家庄村于2015年7月底成立了乡贤理事会,理事会成员本着一颗为家乡建设的热心,调解邻里纠纷、兴办农村公益、纠正群众陋习、提出工作建议、履行自治职责,倡导“以德为先、以和为贵”的文明新风,成为了支村两委干部的得力助手和智囊团,在助力推进村内各项事业发展,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系列评选活动 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实现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的目标,吴家庄村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着手建设了乡风文明示范街,在村内主要街道绘制长达649米的文化墙,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传统文化礼仪等内容文明示范街。并在村内广泛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先后涌现出了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甘于奉献、勤劳致富等方面先进典型36人,其中,冯玉超还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吴家庄还在村内显要位置设立了“善行功德榜”,有专人负责善行功德的记录保管等工作,定期集中展示村里的凡人善举,有力促进了乡风民风。此外,该村还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村创建,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每年都命名一批十星级文明户,现在,村内70%的家庭被授予十星级文明户。

资料图。辛集市宣传部供图

  兴办实事 为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添彩

  为了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吴家庄硬化村内大街2480米,修整田间道2000米;为了方便村民娱乐健身,在村南建起了约6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村北建起了约660平方米的灯光球场,并添置了篮球架等体育器材,使得村民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挖掘农业生产历史 突出打造特色新农村

  吴家庄是传统的农业村,拥有着悠久的农业生产历史,吴家庄村于2013年春建起了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的农史馆,馆中涉及农具、生活用具、汲水用具等百余件生活生产用具,吸引了周边市区和村庄的众多参观者,村里还将农具馆附近的垃圾坑改建为观光鱼塘,将绿色发展理念运用到本村的实际发展中,让村民记得住乡愁,同时对未来新农村的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关键词:村民,文明,施工,美丽乡村,评选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