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河北省消协质询美团网消费者保障计划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迎晖 2017-03-01 09:0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消费维权主题海报。

  日前,河北省消费者协会针对美团网推出的“团购无忧”消费者保障计划中的“消费不满意,美团就免单”条款发出公开质询:如果商家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与其承诺严重不符,美团网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却只限于“免单”与法不符,涉嫌霸王条款。

  河北省消协表示,通过对近年来美团网投诉案例的梳理分析,河北省消协发现,赔偿美团卡已成美团网解决投诉惯例。河北省消协认为,交易快照的存在,已经可以证明美团网作为交易合同主体的身份,而提供相关产品或服务的商家则为合同辅助履行人。如后者违约,美团网应承担违约责任,而后依法向商家追责。按照《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美团网承担违约责任的范围不能仅限于退款和免单。

  这就出现两个问题:一方面,美团网“免单承诺”是指退还消费者所付费用,还是采取措施保证合同继续履行?如果继续履行不能完全弥补消费者损失,美团网会不会以此为由拒绝承担其他责任?而如果说“这个单免了,美团网其他责任也跟着免”,这就不是为消费者提供贴心权益保障,而是以格式条款误导消费者放弃本应依法主张的权益。

  另一方面,纠纷产生后,赔偿多少,赔偿什么,如果双方协商自愿,也无可厚非,但将法定赔偿限定于赔偿美团卡则值得商榷。因为这意味着尽管美团网违约给消费者造成损失,但解决方案却是继续接受美团网的其他产品和服务。

  河北省消协认为,我国有关法律既然将损害赔偿与其他补救方式并列,实际就是将损害赔偿限定为了货币赔偿,美团网坚持用美团券赔偿则完全忽视了消费者的合理诉请与合法权益,与法不符。

  基于上述问题,河北省消协向美团网发出公开质询,希望美团网就此向社会做出合理合法的解释说明。

  电视购物、网络购物注意这三点

  一段时间来,省消协陆续接到有关消费者通过电视购物消费方式,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后,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电话咨询和消费投诉案件,据此,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电视购物需理性,擦亮双眼慎参与。

  为了避免消费者在电视购物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河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选择具有良好社会资质的平台和市场知名度高的生产厂家、供货商家及购物平台,尽量多角度、全方面、多渠道了解商品信息,并结合自身消费需求,有选择、有目的地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仔细甄别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切莫盲目跟风、贪图便宜。

  二、选择货到付款的消费支付方式,尽量使用类似支付宝等有信誉保障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在付款前要进行详尽的比对,了解商家的经营资质、联系方式、等级评价及是否具备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等;对不提供购货凭证或拒绝验货的商家,消费者应主动拒绝签收,避免因缺失凭据,造成事后维权难的问题。

  三、在收到物品后,仔细核对所购物品是否与商家承诺标识相符,对于感观异常和迥异的商品,及时向快递人员或网络卖家反馈并主张权益,注意保留电视购物广告内容、网络平台界面、交易记录等电子证据及包裹单的完整,以便事后维权进行有利举证。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