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这个河北大学生了不起 为留守儿童谋福利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林建树 2017-03-01 09:0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腾飞还一脸稚气呢。

  收到这么多文具。

  对于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的大三学生张腾飞来说,今年是与以往不同的一年,不仅仅是因为他马上要毕业,更重要的是,春节过后,他离家千里,成了湖南省一偏远农村小学的支教老师,更在支教生活开始半个月时间里,为那里的孩子们筹集到了价值2万余元的文具和课外读物。此外,他还从自己攒的奖学金里拿出3000元钱给了学校食堂,用于改善学生们的伙食。“我的想法很简单,能力也有限,就想学生们吃的、用的好点儿,希望他们靠知识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行动:支教大学生微博呼吁关爱留守儿童

  张腾飞今年21岁,家在正定,是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已经在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太平镇下坠完全小学支教十余天。这几天,可把这个小伙子忙坏了。“天天都有快递寄到学校,我的宿舍不大,全被快递‘占领’了。”这些快递并不是张腾飞自己的物品,而是来自各地的好心人们给这所学校的学生们寄来的文具和书籍。每个快递箱子都不算太大,但数量却达三百余个。张腾飞的大部分课余时间用来整理这些寄托着热心网友们热忱的物品。

  “我来之前,想过这里的生活条件可能不太好,但没有想到孩子们生活这么苦。”张腾飞说,这所小学多数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家里兄弟姊妹多,学生们用的文具质量大多较差,他所教班级里好几个学生直接用圆珠笔芯写字。“父母不在身边,家里老人也管不过来,看着他们觉得有点儿心酸。”张腾飞打电话对父母说了学生们的状况,父母当即决定给孩子们购置一批文具用品,之后张腾飞的朋友们也一起从网上买了些文具寄了过去。“我们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毕竟这所学校有1000多名学生,不能这个学生有新文具,而那个学生没有。所以,我就想到了通过微博,让更多的爱心汇聚。”

  2月15日,他给两位粉丝较多的微博博主发去私信,讲述了他支教的下坠完全小学学生们的情况,并特别注明了“不要钱,只要文具、书籍就好,不用太贵。”微博发出的当天,其中一位微博博主发出的内容被转发300多次,而评论中,网友们除了夸赞博主及张腾飞的爱心外,还有很多人直接发出了购买文具的截图。同时,张腾飞的电话响个不停,“没想到引起了这么多人的关注,这些正能量让我特别感动。”

  2月22日,张腾飞粗略统计了一下,热心人们捐赠的文具和书籍价值约2万元,之后他发微博告诉网友们目前接收物品的情况,说:“已经够了,谢谢所有关心留守儿童的人。”

  讲述:捐3000元给学生改善伙食

  说起支教,张腾飞说他小时候看到电视上讲大学生支教的故事,就有了支教的想法。后来,他的表姐在大学毕业后去了河南一所学校支教,让他感到支教并不是一件离自己很遥远的事。2016年11月,大学所有课程结束后,他决定把支教的想法付诸实际。多方联系之后,他找到了湖南省永州市的一所农村小学,得知那里目前正缺少老师,“小学的领导得知我想去他们那支教的想法后很开心,不久后就给我邮寄过来了邀请函和支教协议书。”

  2月11日,张腾飞踏上了南下的火车,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支教生活。“平时上学隔十天半个月就回趟家,毕竟离得近。说实话,我从没出过这么远的门,也没离开过父母这么久,在火车站一个人往里走,不敢回头看爸爸妈妈,生怕自己掉眼泪。”到了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太平镇下坠完全小学后,他注意到学生们在食堂吃的午饭和晚饭很素,就从自己攒的奖学金里拿出3000元钱给了食堂,“让食堂的师傅给学生们多加点儿肉和鸡蛋,可能这些钱买不了太多肉、蛋,但是我的一片心意,看着学生们吃饭时开心的脸,我觉得挺满足的。”

  由于不是师范生,从决定去支教起,张腾飞就开始上网学习、练习上课。如今,他用来备课的时间比上课时间还长。“现在成为老师了,才感觉到老师的不易,以前我不理解老师的苦心,尤其是小学时,总是淘气,我特想跟之前教过我的老师们说声‘对不起’!”

  每月800元的补助基本能满足张腾飞的伙食,“我觉得人这一辈子必须要做些能体现社会价值的事,现在我的生活虽然有些艰苦,但我并不后悔来,我反而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学校:感谢对留守儿童的关注

  下坠完全小学政教主任欧阳群华介绍,这所小学有1300多名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由于本学期有多名教师休长假,学生课程无法安排,“这种情况下,张腾飞老师过来支教,解了我们学校的燃眉之急。”

  欧阳群华说:“对于张腾飞给学生们筹集爱心文具、书籍的举动,学校高度重视,今天我们已经举行了爱心物资发放仪式,之后这些物品将分批次分发到学生们手中。”

  “感谢社会上热心人士对留守儿童的关心与帮助,也特别感谢张腾飞老师对偏远山区学校教育的支持,我们对他主动到艰苦地方工作的精神表示敬意!”

关键词:大学生,支教,微博,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