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定州市泉邱二村孟玲芬黑恶团伙覆灭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阴若天 林凤斌 2017-03-01 08:4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定州市大辛庄镇泉邱二村是一个苗木种植特色村。2月21日,走进该村,只见许多村民已开始忙着起运或销售苗木……整个村里一片祥和景象。“铲除了以孟玲芬为首的黑恶势力,现在村里和谐安定,各项事业发展迅速。”一位村干部说。

  孟玲芬今年50岁,泉邱二村本地人,从小好逸恶劳。从2012年起,孟玲芬以自己的儿子、女婿、外甥等亲属为骨干,纠集一群社会闲散人员,开始在村内胡作非为。2015年1月,孟玲芬通过不正当手段,当上了泉邱二村村委会主任,从此胆子越来越大,敲诈勒索、殴打群众、骗取国家补助款、乱摊派集资……村民敢怒不敢言。

  2015年初,定州市公安局接到群众匿名举报后,便开始对以孟玲芬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线索进行秘密摸排,并初步掌握了他们的一些犯罪事实。当年7月至8月,孟玲芬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寻衅滋事,分两次砍毁村民孟凡英家苗木总计600多棵。8月24日,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记者就此事前来采访,孟玲芬又带人围攻记者、大闹镇政府,并对孟凡英家进行打砸。

  以此为突破口,定州市以公安机关为主导,联合组织、纪检、民政等部门成立了联合专案组,对孟玲芬黑恶势力犯罪行为进行侦查。定州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入摸排犯罪线索,坚决铲除横行乡里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

  9月11日,专案组进驻泉邱二村。然而,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的顺利,村民没有一个主动上门举报的。专案组成员主动上村民家里调查,村民连门都不敢开。专案组并没有气馁,继续深入走访调查。

  寻衅滋事、欺男霸女、疯狂敛财、殴打恐吓村民……通过专案组成员160多天坚持不懈的努力,孟玲芬团伙的犯罪事实一桩桩被揭露出来,犯罪团伙成员也相继落网。2016年2月26日,案件侦结,专案组撤离泉邱二村时,村民们自发敲锣打鼓送到村口,称赞党和政府“为民除害”。

  2016年8月17日,定州市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孟玲芬一审被判处二十年有期徒刑,其团伙成员石永波、石江涛等分别被判处八年、六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孟玲芬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2016年11月10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在打击农村黑恶势力专项行动中,定州市公安机关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原则,严防其形成规模,坐大成势。对摸排出的线索逐条分析梳理,制定核查措施,定人定责,一包到底,按时保质办结,力争一网打尽。2014年,打掉尧方头村李凤有团伙和叮咛店村左进军团伙;2016年,打掉东亭村陈卫东团伙……

  为防止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把持农村基层组织,2015年底,定州市相继制定出台了《村党组织书记届中任免的若干规定》和《村委会成员过错问责办法》,对村级干部实行动态管理,以便对存在相关问题的农村干部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淘汰的有效机制,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农村干部脱颖而出。

关键词:定州市,黑恶团伙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