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 河北日报  
2017-03-01 08:43:32
分享: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其对河北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是历史性和转折性的。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一项重大任务就是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指示,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努力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北京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目标路径和重点任务,拉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幕,也拉开了河北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幕。三年来,我们全面贯彻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坚持以协同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大生态工程相继建成,河北进入了优势彰显、应势勃发、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的新阶段。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是河北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三年来的实践和成绩充分证明,把握住了这一历史机遇,就把握住了河北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和大格局。抓住用好这一机遇,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就能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劲新动能,为全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要在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和主要矛盾。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为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和空间结构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用先进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规划设计建设,全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要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过去三年,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大重点领域的率先突破,为我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后,要进一步优化调整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功能布局,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大力引进京津现代产业技术和优势企业,构建协同发展交通基础支撑,夯实协同发展的生态支撑,筑牢协同发展的产业基础,加快实现区域生产力布局优化调整,促进整个区域持续又好又快发展。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要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推动协同发展,根本在于创新。京津冀最大的资源是创新资源,最大的优势是创新优势。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放大和激活创新要素,就能实现区域经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跨越,就能形成引领全国、辐射周边的创新发展战略高地。要积极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深化与京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创新资源合作,加快形成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协作新模式。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始终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我省各项工作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紧密结合,河北必将书写出更加美好的崭新篇章。

关键词:省委九届二次全会,京津服务,发展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