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5.82亿元 河北打响2017第一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王棋 闫亮 何菲 2017-03-01 08:43: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2月28日讯(记者 高琳哲 王棋 通讯员 闫亮 何菲)为发挥政府债券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等方面的作用,2月28日,河北省在全国率先成功发行政府置换债券145.82亿元,打响今年全国地方债发行第一枪,实现“开门红”。

  面对各种不利因素,河北省财政厅今年提前谋划,尽早动手,做好逐笔核对项目、协调银行承销、积极对接财政部等各项发债准备工作,在财政部允许地方债发行后,立即在全国第一家组织开展发行工作。

  本次发行一般债券119.94亿元,专项债券25.88亿元。此次发行债券将大幅降低政府融资成本,用于置换市县政府415个存量高息债务项目,初步估算,每年可节约政府融资成本5亿元。在年初财政收支矛盾尖锐的形势下,缓解了偿债压力,使市县政府腾挪出更多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发展。同时,定向发行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中银行贷款,也为建行、工行、国开行、农发行等13家银行释放了信贷空间,在当前金融市场资金紧张的形势下,增加了各银行对我省投放信贷的规模,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紧密关注政策动向,竭尽全力盯紧跑办,力争分配我省新增债券额度,在去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再有所提高。同时,尽快组织后续发行工作,认真谋划,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资金支持。

关键词:债券,河北,政府债券,开门红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