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中国故事第一村”举办首届民俗文化展演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石维 2017-02-27 08:59: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东40余公里,有个出了名的故事村叫耿村,村里男女老少都能随口讲上几个故事,多的能讲800多个。2月26日,耿村举办了首届民俗文化展演,近千人闻讯赶来,有本村和邻村的村民,还有慕名前来的游客。大家看歌舞、战鼓、抖空竹、进村参观,不少游客因此得知了耿村“中国故事第一村”的美誉。据了解,这个活动以后每年都会如期开展,在发展文化旅游的同时,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耿村民间故事”的发展和传承铺路。

  “中国故事第一村”民俗文化展演吸引不少人

  一大早,藁城区耿村仿古一条街上就热闹起来,大家从不同方向赶往耿村西门的小广场。许多游客也赶来耿村游玩,停在马路上的车辆多得占了半幅路面。在小广场舞台上,随着音乐声响起,年过半百的空竹演员们翩然起舞。小小的空竹在他们的手中时而上下翻飞,时而旋转跳跃,赢得阵阵喝彩声。附近某部队的战士们也带来了歌舞节目,将气氛推向高潮。11时许,广场上的人越聚越多,骑着三轮车从邻村赶来的村民,招呼着周围的人们站到他的车上来。还有不少人干脆爬到旁边的城墙上观看节目。14时许,战鼓擂起,大地为之震动。一名表演者干脆脱下表演服,迎着微寒的春风赤膊上阵,观众们纷纷拍照留念。“看完表演,我带你们进村听听故事。他们讲故事名不虚传。”一位骑行游客和同伴说。

  一旁,活动组织者、耿村民间故事演讲协会会长靳春利放下相机,一连接了好几个电话。“一个旅游团体联系我,想来看演出、听故事。”

  为非遗项目“耿村民间故事”的传承铺路

  “耿村故事都是世代口头传承下来的,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靳春利说,明朝时,这里是山西到山东的必经之路,南北客商们都把自己的故事带到了这里,沉淀成一座文化宝库,代代流传。1986年春天,他到当时的藁城县文化馆报告了耿村故事的信息,引来高度关注。此后,耿村故事慢慢走向世界舞台,引起国内外学者和游客的认可。

  2006年,耿村故事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怎么传承成了难题。前些年,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的孩子也更愿意从童话书或动画片上看故事。为了这项宝贵文化的传承,政府部门想了很多办法,靳春利还创建了耿村民间故事演讲协会。目前,该协会已经发展了50多名“故事家”,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的只有10岁。

  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曾表示,讲故事不能当饭吃。只有打造成旅游景点,和当前旅游文化建设结合,才是最好的保护。靳春利对此非常认同,他说,发展文化旅游为“耿村民间故事”的传承和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以后每年二月初一,他们的民俗文化展演都将如期举办。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