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民生共进带来百姓幸福感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7-02-25 20:45: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张图”“一盘棋”“一体化”,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化一脉。共享优质医疗、教育资源,有望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三地协同发展,共为民生,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让天津学子

共享优质教育

本学期伊始,北大附中天津东丽湖学校和北京本部的学生都在同一个教学平台上选课,每个学生的选课结果都会生成独一无二的课表,学生将按照这张课表走班上课;而本部的专家团队也开始对天津学校的教学工作评估督导。

作为北大附中建校55年来直接投入师资和管理队伍在异地创办的第一所学校,东丽湖学校创办两年来,为近500名学生提供了优质的首都教育资源。

据了解,学校管理团队来自北京本部,授课教师全部在本部培训了半年时间。“天津学校的建成,不只是对北大附中的复制,而是对北大附中教学理念的发展和延伸。”东丽湖学校执行校长卓金香说。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两年,天津市与教育部、北京市、河北省共签署了10余项教育合作交流协议。

全方位推进京津冀

卫生计生协同发展

天津市与京冀两地卫生部门在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合作、疾病预防控制、采供血、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等方面签订了5个专项合作协议,连续3年分别在北京怀柔、天津宁河、河北石家庄开展了京津冀卫生应急综合演练。

滨海新区与北大医学部合作共建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第一中心医院等与河北省唐山市妇幼保健院、承德钢铁公司职工医院等10余家医疗机构通过开办分院、签署合作协议等形式开展合作。

京津冀三地首批确定了132家试点医疗机构对27项临床检验结果进行互认,102家试点医疗机构对17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实施共享。三地共同推进药品、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目前三地联合采购平台已上线运行。

跨省异地就医

直接结算有望实现

1月16日,家住滨海新区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冷先生,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刷社保卡结算出院费用,通过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直接结算了住院期间所发生的医疗费用,这是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上线运行后的全国“第一单”,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经办业务流程结算。

据天津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市将唐山市铁路工人医院、秦皇岛市第九人民医院和沧州市中西医结合病医院等三家河北省的医疗机构纳入天津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实现了天津市社保经办机构与异地定点医疗机构的直接对接。

2016年10月,本市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建设完成,并率先与国家平台开展联调测试,成为第一个正式接入国家平台的省市。

开辟京津冀

旅游直通车

2016年,天津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88亿人次,其中京冀两地游客占了43%以上。这要得益于天津市与北京市、河北省联合编制的《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

同时,三地旅游部门逐步增加京津冀旅游直通车线路,以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为中心,开通了班线化旅游直通车40多条,车辆近800辆,全面覆盖天津盘山、避暑山庄、北戴河、古北水镇等环京津重点景区。

在此基础上,还开通了京津冀旅游专列,为京津冀居民出行出游提供便利。天津市还在北京南站、唐山、石家庄、沧州西、保定东、天津站6个高铁站的天津城市候机楼和空铁联运服务中心设立了天津旅游咨询点,把天津旅游咨询服务扩大到京冀。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幸福感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