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资源共享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徐扬 廖晨霞 张鸣岐 2017-02-24 10:2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共享优质医疗与教育资源、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京津冀地缘相接,文化一脉,人缘相亲,三地的协同发展,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幸福。

  借助首都资源助力教育改革,让更多天津学子共享优质教育。本学期开始,北大附中天津东丽湖学校和北京本部的学生都在同一个教学平台上进行选课,每个学生的选课结果都会生成他们独一无二的课表,学生将按照这张课表走班上课,在这里享受着优质的首都教育资源。

  作为北大附中建校55年来,直接投入师资和管理队伍在异地举办的第一所学校,北大附中天津东丽湖学校创办两年来,500余名学生在这里享受着优质的首都教育资源。天津学校的教育理念传承于北大附中本部,并且将这一理念拓展到小学阶段,经过培训的教师因地制宜,开发了更适宜在天津本地发展的教学系统,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为让更多天津学子共享优质教育,天津市与教育部、北京市、河北省签署了10余项教育合作交流协议。

  京津冀卫生计生协同发展全方位推进。京津冀卫生部门在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合作、疾病预防控制、采供血、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等方面签订了5个专项合作协议,连续3年分别在北京怀柔、天津宁河、河北石家庄开展了京津冀卫生应急综合演练。

  滨海新区与北大医学部合作共建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等分别与河北省唐山市妇幼保健院、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邯郸市第一医院等10余家医疗机构通过开办分院、签署合作协议等形式展开合作。

  2016年,津冀医保经办机构签署《津冀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合作协议》。待国家平台上线后,津冀即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届时两地近6万名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将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三地共同签署《京津冀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协同发展协议》,推进京津冀药品、医用耗材联合采购一体化,目前三地联合采购平台已上线运行。在此基础上,三地还联合编制了医师电子化注册和跨省份注册工作方案,目前天津市已率先实行了执业医师全市域注册。

  京津冀旅游直通车开通。京津冀旅游部门共同开发三地旅游资源,开辟新的旅游线路,联合编制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同时,三地旅游部门逐步增加旅游直通车线路,以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为枢纽,开通了班线化旅游直通车40多条线路,覆盖天津盘山、承德避暑山庄、秦皇岛北戴河、保定野三坡等众多景区。

关键词:京津冀,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