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一个北京中关村 河北多地开新花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马彦铭 2017-02-24 10:2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2月9日,在河北正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家庄中博汽车有限公司员工在对新能源汽车进行出厂前检验。新能源汽车是正定科技新城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记者任光阳摄

  由中关村统筹建设的正定科技新城正在崛起;

  上百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落户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在我省许多地方,中关村这个高大上的名字已不再陌生。

  中关村,我国科教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方,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源地。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勇立时代潮头的中关村,正加强与河北各地合作,以新技术、新理念助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在燕赵大地上开出一朵朵“新花”。

  从1.67平方公里到70.5平方公里,正定将搭建京冀两地高端产业协作平台

  2月9日,驱车行驶在河北正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定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高军激情满怀。

  园区道路、水电气热、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已经完工或正在建设,一些项目已经投产。“正定科技新城,正从蓝图变成现实。”高军说。

  “这片土地有1.67平方公里,是正定科技新城的核心区。”指着道路旁一片平坦的土地,高军说,由石家庄市与中关村合作,这里将建设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构建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及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打造继上海、北京、西安之后全国集成电路产业第四极。

  中关村是全国重要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产业发展需要更加广阔的空间。在京津冀三地打造的“4+N”产业格局中,正定是重要的产业合作对接平台,具备承接大型封装测试生产线的条件。“需求对接、优势互补”,为双方开展高端产业战略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虽然目前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这棵“大树”还未成型,但“种子”已经开始发芽。正定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王文侠说,目前已经有中电四公司集成电路封测基地厂房建设项目、中科微公司8/12英寸先进IMEMS集成制造技术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落户。

  2014年12月,石家庄市政府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签订共建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合作框架协议。“从那时起,我们就一直跑北京,与相关企业对接。”王文侠说,两年多时间,他已经对北京的地铁了如指掌,光交通卡就丢了两张。

  “正定科技新城由京冀两地政府整合中关村和石家庄市优质资源共同推动建设,规划面积70.5平方公里,将搭建京冀两地高端产业协作平台。”王文侠拿出园区规划图,给记者描绘正定科技新城的未来。

  从1.67平方公里到70.5平方公里,正定科技新城将以中关村优势产业资源定向导入为驱动,提高正定集聚资源和高端产业的能力,引导两地围绕泛半导体、智能硬件等国家重点引导发展的产业领域协同布局,推动两地共同发展。

  从规划到现实,正定科技新城的建设步伐正逐步加快。2016年10月,中关村发展集团、石家庄建投、正定高新区建投等五方共同投资成立石家庄中关村协同发展有限公司,统筹推进正定科技新城建设。去年11月,2016京津冀协同发展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暨正定科技新城“十三五”发展推介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召开,总投资244.1亿元的11个京津冀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从首个京外“分店”到多点开花,中关村将助推京津冀实现创新资源和产业对接

  发挥中关村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助推京津冀实现创新资源和产业对接,正定科技新城并不是首个示范项目。

  2014年5月11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数谷大厦,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正式挂牌,这是中关村海淀园在京外落地的首个“分店”。

  从省科技厅了解到,近年来中关村与我省各地的合作正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曹妃甸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有8家中关村企业落地;中关村在保定设立的创新中心交付使用;唐山高新区与中关村华清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单位合作成立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承德高新区与中关村建立京外首个协同创新共同体示范区……

  根据工信部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联合编制的《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将依托北京的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而科技创新中心将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体。

  “我们要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标准打造正定科技新城。”石家庄中关村协同发展有限公司董事王建华说,正定科技新城将致力于发挥在整个石家庄市的引领和服务作用。

  产业是正定科技新城发展的基础。王建华介绍,近期京冀两地将联合逐步建成适合现代产业发展的园区基础设施,按计划承接北京泛半导体、智能硬件、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等产业转移。

  根据规划,中期正定科技新城将初步与北京形成“同城化”发展条件,重点项目引领产业发展作用显现,实现两地产业互动发展。远期成为京津冀区域重要增长极,实现与北京同城化发展。

关键词:北京中关村,协作平台,产业对接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