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寻亲志愿者义务为河北籍志愿军烈士寻后人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马冬胜 2017-02-23 09:0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一份记录着河北籍近300名志愿军烈士的名单在微信朋友圈不断转发,这是近年来志愿军后代在朝鲜安州开城志愿军烈士陵园扫墓期间,根据墓碑上的信息记录并拍摄下来后,再根据抗美援朝纪念馆官网上的信息,按照河北省11个地市进行对比整理出来的。“60多年来,很多烈士后人一直不知道自己亲人的遗骸在何处,只能隔空寄托哀思,我们就是想通过公布这份名单,找到烈士的后人,让他们知道亲人的安葬地,让情感有所寄托。”寻亲志愿者徐忠珍说。

  志愿军烈士名单公布以来

  志愿者手机几乎被打爆

  昨天从8点开始,沧州寻亲志愿者徐忠珍的手机就一直响个不停,都是在微信上看到志愿军烈士名单后,打来询问详情的,也有提供烈士相关信息的。自春节前后,全省11个地市近300名志愿军烈士的安葬名单通过微信或贴吧陆续整理并公布出来,徐忠珍的手机每天都处于这种状态,往往要忙到晚上10点。由于徐忠珍平时都是用手机上QQ和微信,一个手机常常忙不过来。“我们帮着寻亲都是纯公益的,不过再累再辛苦,当看到有烈士亲人终于知道长辈安葬地的信息激动得落泪时,我们都特别心慰。”昨天,徐忠珍在百忙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王家廷,籍贯张家口市蔚县南岭庄乡东双塔村,1920年11月出生,1950年5月牺牲,另外还注有详细的部队番号信息。徐忠珍说,昨天,王家廷的侄孙子在看到名单后打电话给徐忠珍,根据他父亲提供的情况来核实自己大爷爷王家廷的信息,通过核实,已基本确认。此外,昨天,邢台籍烈士栗文科、衡水籍烈士牛景瑞的亲人也相继得到了确认。“经过核实、查对后,我们会应烈士亲人们的要求为他们发去详细墓址及相关照片、视频,完成很多家庭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夙愿。”

  徐忠珍感慨地说,打电话或发信息询问烈士情况的大都是侄子、侄孙辈的,他们也是替年迈的父亲或爷爷来实现多年的夙愿。“烈士的子女很少很少,可以说几乎没有。”这些烈士当年大都还没有结婚就参军上前线了,他们把自己的热血洒在朝鲜战场上,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实现了保家卫国的大业,以至于都没有自己的子女。他们的舍身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后人纪念和敬仰。

  徐忠珍也是一名志愿军烈士的后人,当年她的爷爷就牺牲在朝鲜战场上。她从2014年开始寻找爷爷遗骸的下落,直到现在,依然没有任何线索。“只是知道在朝鲜的金城,但不知道在哪个烈士陵园。我小的时候经常看到奶奶偷偷抹泪,但奶奶很少提及爷爷。虽然我至今没找到爷爷的下落,但每接一个电话,我都能感受到大家的心情。虽然我们素昧平生,但身为志愿军烈士后代,我们的心是相通的,这也增强了我继续寻找爷爷遗骸的信心。”

  志愿者建了个“寻先烈”QQ群

  帮忙找到几十位烈士

  在义务寻亲的志愿者中,不止徐忠珍一人。志愿军烈士后代们在网上有一个“志愿军后代寻先烈墓园”QQ群,祖籍沧州东光县的杜粮存是群管理员,对情况更熟悉。昨天,记者也联系到在北京工作的杜粮存,他同样也是志愿军烈士后人,他的大伯当年牺牲在朝鲜战场,没有子女,如今大伯安葬在朝鲜平康的烈士陵园。

  杜粮存说,早在2012年,全国就有志愿军烈士后代在做这件事。开始是个人行为,2014年,烈士后代康明建了个“志愿军后代寻先烈墓园”QQ群,全国各地很多志愿军烈士后代纷纷加入进来。因为战争和历史的原因,志愿军烈士牺牲后就埋葬在异国他乡。很多烈士后人不清楚安葬地,苦寻多年依然没有结果。近几年,有烈士后代们去朝鲜、韩国扫墓,在为自己亲人祭扫的同时,也会拍下墓园里其他烈士的墓地照片和视频。回国后,他们按照省份进行分类,之后再细分到各市,以此来寻找烈士亲人。比对细分烈士名单的工作非常繁琐,都是志愿者在工作之余完成的,有时出现同音不同字或重名等情况,都得查档案,仔细甄别确认。

  沧州籍的志愿军烈士名单中一共有30人,截至目前,已经有29人都找到了亲人,仅剩下一位烈士,“王连贵,籍贯东光镇北街,番号38军,出生日期1930年4月,牺牲日期1950年。”如果有知情者,希望能尽快联系。此外,其他地区的烈士亲人也陆续有确认的。石家庄打电话咨询的人很少,目前仅有一位烈士的亲人取得联系并确认。“接下来的寻找会更加艰难,一些烈士留下的信息不完整,这会给寻找工作带来很多困难。就算只剩下最后一名烈士,我们也不会放弃。”

  杜粮存强调,他们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为烈士的后代搭建一个寻找亲人安葬地的平台。不会向志愿军后代收取任何费用。凡有人借用他们的名义进行商业行为,都可以向他们反映。

  -开城志愿军烈士陵园(资料图)位于朝鲜开城市松岳山下。开城是朝鲜停战谈判会场所在地,最初作为停战谈判会场的来凤庄和后来的板门店都在开城。这里安葬着1950年12月31日至1951年1月8日,第三次战役中牺牲的烈士。此次战役历时9天,突破“三八线”,占领汉城,将敌人驱至“三七线”以南地区。此战歼敌19000余人,志愿军伤亡8500人,大部分安葬于这个陵园。

  32名石家庄及辛集籍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名单

  张保全栾城县郄马镇东佐不详1928年

  李英杰无极县东侯坊乡东丰庄不详1926年

  刘喜良辛集市前营乡苗家营不详1928年

  吴胜永辛集市天宫营乡王下村不详1909年

  郑伯荣石家庄市长安区东海村1951年9月1925年

  王吉增高邑县中韩乡中韩村1952年7月1929年

  张果栋平山县大吾乡田乡不详1919年名字疑为张国栋

  侯连山石家庄市桥东区1952年10月1930年2月

  倪魁子行唐县南高里村1952年4月1925年2月

  王鸿儒井陉县南陉村不详1920年

  张增福赵县前大章乡四德不详1931年

  高建功石家庄1952年11月1931年8月已找到亲人

  吕训子石家庄1952年2月1925年

  魏祥石家庄市桥西区1952年11月1926年1月

  徐英志赵县北王里镇后田村1952年不详

  刘凤山行唐县1952年1921年

  祖小偏行唐县只里乡北高里村1951年11月1929年

  刘有志行唐县口头镇鲁家峪村1950年12月1925年

  杨群福鹿泉县1952年5月1927年2月

  常胜发赵县沙河店镇野鸡铺1951年10月1930年

  周俊峰栾城县东街1951年5月1929年2月

  李良贵井陉县1951年1925年

  李祯素井陉县威州镇坡头村1950年10月1923年

  檀云翔平山县李庄公社闫保村1952年11月1931年2月名字疑为谭云翔

  殷长亭柳辛庄1953年7月2日1921年

  骆立志辛集市前营乡骆家营村不详1931年

  孙各英辛集市田家庄乡试炮营村1952年6月1922年1月

  吕炳银赵县1951年不详墓碑名为吕炳铀

  王荣贵赵县1952年10月1920年

  秦祥新乐市邯邰镇邯邰村1951年1925年

  王贵林赞皇县1952年8月1925年

  邓顺起田家庄乡南贤邱村不详1922年没有详细县市

  姓名家乡牺牲日期出生日期备注

  制表/赵铮

  以上是志愿军烈士后代在朝鲜安州开城志愿军烈士陵园扫墓期间发现的石家庄籍志愿军烈士安葬地(注:有的籍贯仍保留以前的地名,与现有区划不一致)。如有其家人或知情者看到此信息请与徐忠珍联系,可告知烈士家属详细墓址及照片,便于亲属自费前往扫墓。如不具备条件去朝鲜,可提供烈士安葬地现场照片、视频给亲属,对于亲属也是一种心灵安慰。

  联系方式:邮箱1637750668@qq.com或者QQ1637750668。也可手机联系徐忠珍:13911105569。

关键词:志愿军烈士,寻亲,志愿者,后人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