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河北多地降雪 致敬那些坚守在风雨中最可爱的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2017-02-23 08:43: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受冷空气影响,2月21日,河北省多地迎来2017年的首场降雪。漫天飞舞的雪花,让城市瞬时披上了一层白纱,一时间,微信朋友圈被这场2017年的初雪刷屏。在人们惊喜于城市的银装素裹之余,还有一些人仍奋斗在工作一线,为市民的平安顺畅出行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风雪中的感动。

2月21日,河北多地喜迎立春后首场降雪。 资料图

  河北多地喜迎立春后首场降雪

  从2月21日早晨开始,河北省自西向东出现降雪天气。省气象台统计,截至21日16时,张家口、石家庄、邢台、邯郸有16个县(市、区)降雪量超过5毫米。其中武安市降雪量最大,为10.6毫米,石家庄市为4.5毫米。预计22日白天,降雪结束,全省多云转晴,北部地区有西北风4到6级,中南部最低气温下降3℃至5℃,为-6℃至-3℃。

  2月22日白天,全省多云转晴,平原部分地区早晨有雾。22日夜间到23日,全省晴间多云。23日夜间到24日,全省晴。石家庄市主城区2月22日至24日以多云转晴、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分别为6℃、8℃、9℃。

河北出动众多警力疏堵保畅。 资料图

  河北出动警力5000余人次疏堵保畅

  2月21日,河北省迎来降雪天气。受降雪影响,高速交警对部分高速公路路段采取了交通管控措施,石家庄、保定等辖区多条高速公路因降雪关闭。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全省交管部门共出动警力5000余人次,警用车3480余辆次,加大车辆疏导力度和巡逻密度,加强重点部位的警力部署。

  为应对此次降雪天气,河北省交管部门成立了专门的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加强对高速公路和国省道的天气情况和道路流量的监测。河北省还与北京、天津、山西等相邻省市进行了协调对接,防止降雪天气导致车辆长时间堵塞。各地交管部门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桥梁、弯道、坡道以及易结冰、易积雪等重要节点储备针对性强的铲雪、除冰、防滑物资和装备、设备、机械,在重点路段准备应急车辆、人员,确保出现交通事故快速出警、快速处置、快速清撤,防止发生二次事故。针对危化品运输车辆,河北省交管部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向客运和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发布恶劣天气预警信息,督促企业为车辆安装防滑链等防滑设备,暂停或调整途经雨雪冰冻地区的班线、班次。

交警上路执勤。 资料图

  全省1200名高速交警上路执勤

  截至到2月21日17:45分,河北省内高速公路上的降雪范围还在逐步扩大,目前全省11个辖区,都有降雪路段。其中石家庄、张家口、邢台、邯郸因为降雪时间比较长,道路受影响最大,秦皇岛、唐山、廊坊辖区相对来说影响较小。总体情况为石家庄辖区,只有裕华口、中华北大街、机场三个站口开启,并且只允许小车通行,辖区内其他站口全部关闭。

  面对雪情,1200名高速交警坚守在高速路面上,他们根据雪情变化情况,加强指挥调度,调整警力部署,加强路面巡逻,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同时,为了预防重大事故,严格控制客车、危险品车上路行驶,在站口安排民警进行劝返。对达不到通行要求的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提前设置分流点,指挥疏导车辆,防止出现车辆积压滞留,并且及时帮助雪天抛锚的司乘人员脱离困境。

环卫工人冒雪作业。 资料图

  环卫工冒雪作业,还市民良好道路环境

  2月21日上午,河北多地迎来降雪。当日下午,省会石家庄已经一片银装素裹,随着大片雪花的飘落,部分路面都被厚厚的冰雪覆盖,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面对这场春雪,石家庄桥西环卫大队迅速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重点加强道路弯道、陡坡、桥面等路段除雪工作。尽管雨雪纷飞,环卫工人仍冒雪坚守工作岗位,不埋怨不抱怨,只为给市民朋友提供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线环卫工清扫路面积雪。 资料图

  农业部门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生产

  2月20日,针对20日夜间到21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的雨雪降温天气,省农业厅印发《关于做好强降温雨雪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结合当地生产情况和特点,组织专家制定防灾预案,提出防范措施,做好防范大风、强降温和雨雪的技术、资金、物资等各项准备。各地要强化灾情监测调度,做好监测预警,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和防灾技术措施,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民提早做好防灾准备。

  21日,邯郸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气温普遍下降8℃至10℃。该市农牧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1000余名农技人员按照分包区域,深入乡村开展防灾减灾指导,有效应对降雪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各级农业部门还加强值守,严格落实重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出现灾情或重大情况,及时报告、有效处置。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综合)

关键词:降雪,致敬,环卫工,交警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