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河北省巡讲首站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2-22 22:5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河北省巡讲首站启动。图片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提供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河北省巡讲首站启动。图片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提供

  长城网2月22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21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联合主办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来冀巡讲活动首站在保定市站启动。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委托,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侯建华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省教育厅副厅长褚宏启、保定市副市长闫立英也分别致辞。保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光耀出席。启动仪式由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君佳主持。

  由章春燕、刘欣、李小龙、张洋4名检察官讲师组成的巡讲团成员,分别以校园暴力预防、网络犯罪预防和网络安全为主题给学生们上了一堂震撼又极具警示教育意义的法治课。几位讲师借助于电影片段、PPT课件,引导学生如何认识校园暴力,遭遇校园暴力时如何保护自身安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远离校园暴力。讲师们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在校学生们网络世界并非随心所欲;并以案说法,莫让“网”事不堪回首,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让法治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同时,对校园欺凌犯罪的依法惩治,进行了法治宣讲。

  据省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处长王占其介绍,“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从全国抽调24名优秀检察官组成,他们精心准备了提升中、小学生和家长的法律意识,有效预防应对校园暴力的精品课程。此次全国巡讲团的4名讲师来到河北,为保定、廊坊、唐山等三个市的中小学生授课3场6节,召开3次座谈会。授课内容涉及校园暴力预防、网络犯罪预防和网络安全、预防性侵害自护教育、青春期法律常识和犯罪预防及家长课堂等方面。

  据悉,为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促进校园安全和在校学生人身安全,最高检、教育部于2016年6月联合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旨在通过巡讲活动,向全国中小学生普及相应的法律常识,进行法治警示教育,推动他们进一步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增强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努力预防校园暴力欺凌案件发生。并通过巡讲活动,吸收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共同参与,进一步健全完善检校合作和校园普法的长效机制,及时发现学校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创建平安校园。

  保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赵大明和本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保定市检察官讲师团、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县未检部门负责人,保定市各职业中心学生共70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首站巡讲活动。

关键词:法治进校园,宣讲,河北,启动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