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冬春之交易发慢性劳损性疾病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2-22 13:1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人民医院。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2月21日讯(记者何震)冬春之交,万物复苏,是各种疾病的好发时期,此时人们的活动量日渐增加,加之昼夜温差变化较大,各种慢性劳损性疾病的发生也逐渐增多。那么在这段时间里我们该如何预防慢性劳损性疾病呢?记者向河北省人民医院骨科学科主任、骨二科主任李西成教授请教相关问题。

  据介绍,慢性劳损性疾病中以50岁以上的中老年患者发生的肩周炎多见。肩周炎又称肩关节组织炎,这是肩周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炎症。中医认为本病由肩部感受风寒所致,又因患病后胸肩关节僵硬,活动受限,好像冻结了一样,所以称“冻结肩”、“肩凝症”。

  肩关节是人体全身各关节中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其关节囊较松驰,关节的稳定性大部分靠关节周围的肌肉、肌健和韧带的力量来维持。由于肌腱本身的血液供应较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退行性改变,加之肩关节在生活中活动比较频繁,周围软组织经常受到来自各方面的磨擦挤压,故而易发生慢性劳损。

李西成教授。河北省人民医院供图

  目前,对肩周炎的治疗,多数学者认为,服用止痛药物只能治标,暂时缓解症状,停药后多数会复发。而运用手术松解方法治疗,术后容易引起粘连。那么非药物、非手术治疗的物理疗法效果如何呢?平时的生活中我们采用何种物理疗法才能更好的缓解或是预防肩周炎的发生呢?李西成教授结合自己的临床体会向我们提供几点适宜春节晨练的方法:

  1、屈肘甩手法:患者背部靠墙站立,或仰卧在床上,上臂贴身、屈肘,以肘点作为支点,进行外旋活动。

  2、体后拉手法:患者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健侧手拉患侧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侧并向上牵拉。

  3、头枕双手法:患者仰卧位,两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放在头后部(枕部),先使两肘尽量内收,然后再尽量外展。

  4、旋肩法:患者站立,患肢自然下垂,肘部伸直,患臂由前向上向后划圈,幅度由小到大,反复数遍。请患者注意,以上几种动作不必每次都做完,可以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交替锻炼,每天3—5次,一般每个动作做30次左右,多者不限,只要持之以恒,对肩周炎的防治会大有益处。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专家还提醒,进入春季后,尤其是早春,气温时高时低,时风时雪,骨关节病患者症状明显加重。要预防骨关节病最好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控制体重,必要时科学减肥,体重下降后能够防止或减轻关节的损害,有助于疾病的治疗。

  二是要避免长时间站立以及长时间的行走,因为这会增加关节承受力,加速关节的退变。

  三是及时和妥善治疗关节外伤、感染、代谢异常、骨质疏松等疾病。

  四是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因为有规律的运动可以通过加强肌肉、肌腱和韧带的支持作用来加强对关节的保护。

  五是在天气寒冷、气温变化时注意关节的保暖,因为关节受凉也是诱发骨关节病的因素。

关键词:河北省人民医院,慢性劳损性疾病,肩周炎,关节炎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