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坚持“四向四做”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于山 2017-02-22 08:4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4点殷切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二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三是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四是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作为中国记协理事会理事,我在现场亲耳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提出的“四向”要求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总书记确定的“四做”目标上来,始终坚持政治家办媒体,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站稳立场坚定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政治方向是立场问题,是为谁服务的问题,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党报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党创办,为党而生,为党发声。党报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忠诚党的事业,维护中央权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关于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的讲话中,反复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罗盘”,是引领方向的东西。这就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近年来,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通过开展讲座、举办培训班、推荐学习教材、开展督导检查等手段,努力增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去年以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教材,分层分类组织全员培训,引导编辑记者充分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牢记“48字”的职责使命。我们还在省记协的指导下,成立了自己的新闻道德委员会,对采编人员的职业操守进行日常监督。这一系列举措,确保了每一篇报道、每一个版面、每一场活动,都以爱党护党为党为宗旨,以利党利国利民为标准,以正面正确正能量为追求。

  引领时代把好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记录时代,唱响主旋律,传播希望,增添正能量,是当代新闻工作者的“天职”。党报新闻工作者要坚守媒体人职责,把弘扬主旋律的责任自觉扛在肩上。特别是在众声喧哗的舆论格局下,更要把弘扬主旋律作为新闻宣传的一条主线、一种底色,叫得更响亮、亮得更鲜明。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必须注重把握宣传的“时度效”。“时度效”是价值观又是方法论,把握“时度效”是政治家办媒体的基本功。“时度效”是一把标尺,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供了衡量标准。

  在实践中,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准确把握“时度效”,及时深入地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河北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以及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陆续推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京津冀协同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以及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省财政厅标准化绩效管理新模式等一系列重大典型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完善自我树立志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当前,互联网和媒体融合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阵地,时代和人民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当代新闻工作者必须掌握现代传播手段,会使用“十八般兵器”,提高全媒体采编能力,努力成为全媒型新闻工作者,推动融合发展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

  2016年,以全媒体采编指挥中心(中央厨房)一期投入使用为标志,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在融合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集团“两微一端”建设也快速推进。中国报协公布的2016年度中国报业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中,河北日报名列省级以上党报第11位,省级党报第2位。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面对新媒体、新技术带来的挑战,面对受众阅读习惯和信息需求的变化,面对火热的社会生活,如果新闻工作者不能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不能主动学习新技术、掌握新传播手段,就不可能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心系人民把握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这是新闻工作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准确答案。党报新闻工作者是党的政策方针的传播者,在读者心目中,党报代表着党和政府,这种信任弥足珍贵。为了这份信任,党报新闻工作者必须深入基层,把自己的思想情感融入到群众中去,用笔墨和镜头真实记录表达群众的所思所想。

  我们扑下身子,贴近群众,深入基层。2016年春节期间,由北京日报、天津日报、河北日报共同策划推出了“新春走基层·年味京津冀”专题报道。同时,河北日报围绕冬奥、非遗、交通、旅游、产业疏解和文化演出等主题,从大年初二到初七,连续在要闻版刊发6期报道。这组报道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的专题表扬。2017年春节期间,集团新春走基层全媒体特别报道11个小分队再次出发,首次以传统媒体报道+微博微信现场直播的方式展现全省各地喜迎新春的美好景象。

  在基层、在路上、在现场……一次次的“走转改”报道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媒体人的初心:要把双脚踩在燕赵大地上,自觉走进人民群众中,不仅“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把火热实践作为报道主题,把普通百姓作为报道主角,为人民采写,为时代放歌。

  纸上春秋,见证时代进步;笔底波澜,推动发展进程。新闻工作者肩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只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四向四做”要求,才能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只有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在政治意识和舆论导向上跟着党走,在创作上跟着人民走,在创新上跟着时代走,才能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崭新答卷,才能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社长)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政治方向,坚定方向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