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胸怀天下 心系人民 忆一代名家贾大山【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7-02-22 06:4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是河北省著名作家贾大山逝世20周年。2月17日,河北省“迎庆党的十九大——学大山 写人民 出精品”主题创作活动启动式暨学习贾大山创作精神座谈会在省会举行。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忆大山》。省委宣传部、省作协号召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向贾大山学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2月20日《河北日报》)

  20年前,著名作家贾大山逝世,但是他留给世人的不仅仅只是众多优秀名作,更多的是他那难能可贵的创作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砥砺前行。贾大山去世之后,许多文学界的老朋友和他家乡的至交都为他写下了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的文章。在他去世一周年的时候,习近平更是发文《忆大山》深悼挚友。一个虽然著名但并不算高产的作家,在身后能引起不同阶层人士如此强烈的反响,在文坛、在社会上能够得到如此丰厚的纪念文字,可见贾大山的人格和小说艺术是具有何等的魅力。

  贾大山在任正定县文化局长期间,更是下基层、访群众、查问题、定制度,几个月下来,便把原来比较混乱的文化系统整治得井井有条。习近平在《忆大山》中曾说:“大山在任期间,为正定文化事业的发展和古文物的研究、保护、维修、发掘、抢救,竭尽了自己的全力。常山影剧院、新华书店、电影院等文化设施的兴建和修复,隆兴寺大悲阁、天宁寺凌霄塔、开元寺钟楼、临济寺澄灵塔、广惠寺华塔、县文庙大成殿的修复,无不浸透着他辛劳奔走的汗水。”

  贾大山作为一位作家,身上始终体现着胸怀家国天下的使命担当。作为非党民主人士,他从未与党和国家人民的命运割裂开来,国家的兴衰荣辱,都在笔下的文字中感同身受。他忧国忧民,他利用自己与基层群众的紧密联系,利用各种历史和文化知识,深入浅出的劝说人们、影响人们,疏解人们心中的矛盾。作为一位作家,他用自己饱含深情的文字,尽情的赞颂人间的至真、至善、至美,让人们的思想在阅读他的文字中潜移默化,让人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这也是贾大山一直被人们深切怀念的原因。

  文学创作是一件神圣的事情。现在的社会中,人们多了一些心浮气躁,文学正是净化心灵的好方法。现在的文学创作者更应该学习贾大山的创作精神,将创作来源于生活,也回归于生活,胸怀天下,心系人民,肩负起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为中华文化再添锦绣。(张莹)

关键词:贾大山,创作,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