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北京铁路局春运客流达3千万 京津冀客流全面创新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7-02-21 21:4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1日讯(记者 杨雅荃)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截至2月21日,为期40天的2017年铁路春运圆满结束,北京铁路局共计增开旅客列车2348列,发送旅客3150万人,同比增幅6%。首次突破3000万大关。期间,最高发送单日为1月14日,共计发送98.2万人,同比去年增加5万人,增幅5.4%,再创北京铁路局春运发送总数和单日历史新高。

资料图:石家庄火车站。(图片与本文无关)

  据悉,今年春运,由于各大中小学寒假放假和开学日期均在春运期间,呈现出节前学生、民工、探亲流相互叠加高度集中,节后相对分散的新特点。节前,进入春运北京铁路局便迎来客流高峰,第一周(1月13日至19日)以学生和民工流为主,13至16日为学生流高峰。其中,1月14日发送旅客达98.2万人,同比去年节前高峰日增加5万人,增幅5.4%,创北京局春运节前历史新高。第二周(1月20日至26日)学生、民工、探亲三大客流交织重叠,客流一直处于高位,节前15天有13天日均超过90万人。节后,因开学日期集中在2月中旬左右,客流相对分散,整体较为平稳,日均达到71.5万人,同比增幅1.7%。

  同时,随着京津冀区域内铁路路网建设和规划的进一步完善和客运组织的优化升级,春运期间京津冀区域内发送短途旅客1638万人,约占总发送量3150万人的52%,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以京津城际为例,春运期间共计发送旅客274万,使京津城际从2008年8月1日开通以来,累计发送旅客到达2亿多人次。此外,津保铁路共计发送78万人,开通一年来累计发送旅客近900万人。春运期间,天津站发送323.6万人,增幅6.2%。石家庄站发送390.3万人,增幅11%。天津西站发送176.5万人,增幅15.3%。 也得益于津保铁路的开通,天津西站今年一跃成为北京铁路局管内客流增幅最高车站,期间共计发送176.5万人,增幅高达15.3%。

关键词:春运,铁路,京津冀,高峰,突破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