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石家庄车辆段“能工巧匠”李继斌生活工作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7-02-21 16:40: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车辆段锅炉工李继斌。
石家庄车辆段锅炉工李继斌。冯世新 摄

  长城网2月21日讯(记者 杨雅荃)李继斌是石家庄车辆段阳泉运用车间的一名锅炉工。身材中等,年近花甲的他待人接物很随和,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大家眼里,他勤快、麻利、心灵手巧,同事们都说他是闲不住的“能工巧匠”。

  工作不拖沓 小事也较真儿

  李继斌只要当班就闲不住,一会儿打扫院落,一会儿擦拭设备。刚检查完锅炉运作是否正常,紧接着就去查看浴室的每一个喷头是否出水通畅,稍有堵塞,他就会拆卸下来维修或更换,一点都不拖沓。在职工班后洗浴前,他都会亲自试一试水温,职工洗完澡后他都要问一句:水怎么样?职工们脱口而出的满意,便是对“继斌师傅”工作的充分肯定。

  对于李继斌工作上的认真较劲儿,有些同事会有不理解。而他会板起脸严肃的说:“一线师傅们辛苦,不能因我的疏忽懈怠,影响他们的洗浴。”一次当班的深夜,他按惯例去浴室检查,发现一根管道阀门因质量问题关闭不严导致渗水,如不及时更换,不仅会浪费水源,甚至会影响接下来职工的洗浴,他不好意思打扰别人,便自己找来管钳,换上新阀门,经过他反复查验,确认不再渗水方才罢休,此时的他已是满头汗水。

  小缝小补用心做 节流开支贡献大

  李继斌刚入路时,分配在阳泉运用车间工作,算来已有三十余年,由最初的检车员改职材料工、工具员,再到现在的锅炉工。在每个岗位上,处处留有“继斌痕迹”,车间里只要有修修补补的活,“找继斌师傅”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他从事材料工期间,主要负责车间检车配件的领用及废旧配件的回收。他对车间范围内的各种材料配件、工具、设备设施做到心中有数,从未延误检车师傅们正常检修。当废旧配件回收后,他会逐一仔细查看,能维修利用的便修复后再使用,经他修理后的工具经久耐用。

  皮带、皮套是职工作业中的必备品,皮套在使用中容易开线,从而造成工具丢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李继斌就把领回来的新皮套全部重新“缝”一下再配发给职工,经过他“二次缝制”的皮套,经久耐用,大大减少了职工丢失工具及多次更换皮套的情况发生。他还将新领的开口扳手滚轮轴点焊牢固,解决了职工在作业携带过程中丢失滚轮而造成扳手报废的问题,有效地降低了工具费用的支出。每一次修复改进的过程,都伴随着他的辛苦汗水,他没有怨言。当看到每年节支达十几万这个数字时,他像中了大奖般高兴。

  勤学好问爱琢磨 创新发明获好评

  李继斌师傅原工作地点在列车运行轨道旁边,每日里数辆列车在他面前停车技检,他每次都会留意师傅们检车时的操作过程。有一次,李继斌看到当班检车师傅发现部分车箱脚蹬弯曲需调整,只见检车师傅和另一位检车师傅轮番抡起撬棍作业,差一点撬棍就砸偏在了对方师傅身上,在场的人员心里都捏了一把汗。

  李继斌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随即他向检车员了解作业程序,并且查阅相关规定,而后他用25毫米的钢管等辅助材料制作了专用工具,经过他反复试验和改进,他终于成功研制出车辆脚蹬弯曲调整专用工具。这项工作也因为李继斌的发明,由原来的两人作业,变为一人就能操作,不仅缩短了作业时间,还轻便、快捷、安全。职工们对这项小创新纷纷竖起大拇指。

  工作热情生活热心 人人叫他好大哥

  李继斌不仅工作中踏实勤奋,生活里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同事们家中只要有“跑、冒、滴、漏”的事情发生,都会找他帮忙,每次他都会赶去救援,乐此不彼,尽力所为。每每听到同事夸赞,他总会笑道:“举手之劳,不足挂齿。”每次段及车间验收,他的工作均优秀,多次获得了车间领导及同事们的好评,连续多年被评为段先进工作者。

  工作之时,李继斌恪尽职守,工作之外,他助人为乐、不求回报。扎扎实实、勤勤恳恳、默默无闻这几个词语是他真实写照。他对待工作敬业爱岗的态度,他没有丰功伟绩,没有豪言壮语,他一直在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是李继斌,一名普通的“老铁路”。

关键词:车辆段,创新,发明,热心,认真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