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河北省建设京津保生态过渡带亮点探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曹智 姚伟强 2017-02-20 08:55: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工人在大厂回族自治县伊乡森林公园金枝国槐区管护苗木。伊乡森林公园是由北京星河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的开放式公园,共栽植50多个品种的乔灌木16万株,培育各类小苗20万株。 (本报资料图片)记者赵永辉摄

  地缘相接,但相比京津,我省保定、廊坊、沧州等地的平原存在森林资源总量不足、绿化美化水平低、投入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推进,这一区域的植树造林进程正在加快推进。

  京津保生态过渡带林业建设工程覆盖保定市的平原县及山区县的平原乡、廊坊市全部、沧州市北部部分县(市、区),涉及47个县(市、区),总面积3807万亩。去年,该区域完成造林100万亩。按照规划,到今年底该区域造林绿化总面积将达到344.82万亩,森林覆盖率将达20.9%。到2020年,该区域森林覆盖率将达25.59%。

  初春时节,笔者行走在京津保生态过渡带,探访这片热土上造林绿化中的一个个闪光点。

  任丘引进12家绿化公司,去年秋冬造林面积接近前十年总和

  2月14日,农历正月十五刚过,任丘市七间房乡油用牡丹和文冠果产业示范基地一条条地膜旁,村民已开始进行管护作业。

  “地膜里是去年秋季栽种的油用牡丹,市场前景不错,明后年就能见到效益。”项目负责人河北恒中金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生介绍,该基地面积超过了1万亩,涉及7个村,目前投资已近1亿元。

  “绿化公司流转土地,政府补贴了大部分流转费用,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极具吸引力。”陈建生说,每年每亩115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企业只需支付350元,政府补贴800元,且连补8年。

  受到吸引的不只是陈建生。“去年,北京、天津以及省内共12家有实力的绿化公司纷纷来任丘投资建设种植基地,而且都是大规模种植。”任丘市林业局局长周中秋说,去年秋冬季,任丘市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5.28万亩,其中千亩以上大方达26个,面积接近该市前十年造林绿化面积的总和。

  为实现成方连片造林,该市在各乡镇成立了绿化公司,先将农户的土地流转到乡镇的绿化公司,再把这些土地规划成万亩大方,然后由绿化公司通过政府采购网进行公开招标和企业对接。

  如何保证造林资金?周中秋介绍,去年,该市启动了总投资7.5亿元的20万亩森林绿化工程项目,采用的是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争取了当地农业银行5.6亿元授信,“目前,这5.6亿元资金已全部落实。”

  雄县借力京冀智力,建设京南生态农业园区,打造“千亩花海”

  2月15日,雄县白码村北,雄县京南生态农业园区内,樱桃树、黄桃树等各类苗木让人目不暇接。走进温室,各类花卉让人仿佛置身江南。“再过一个多月,园区里就满是盛开的桃花、杏花。届时,我们会组织花海旅游,游人可尽享千亩花海。”该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园区以种植各类花木为主,一期规划面积3.6万亩,预计投资2.1亿元。目前,1100亩樱桃园、300亩百果园、1000亩黄桃林已全部建成,还建设各类绿化苗木1000亩。为搭配景观,园区还在林下种植了500亩二月兰、500亩油菜花,力争让园区色彩更多样。同时依托当地的地热资源,园区还建设了地热智能花卉温室3600平方米。

  在各地竞相发展生态产业时,雄县怎么办?花卉,就成了突破口。

  经过认真调研,结合自身实际,2015年,雄县政府、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北三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建雄县京南生态农业园区的合作框架协议。

  园区怎么建?保定市、雄县专门请北京林业大学专家对园区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

  园区开始建设不久,园区与北京林业大学的合作又进了一步:双方建立起了科研技术、人才培养长期合作机制。“一开始,我们只是邀请知名专家教授来园区考察并开展实质性研究工作,发展到后来,就形成了一种机制,即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定期来园区进行技能培训和专业课程讲解。如今北京林业大学已与园区技术人员共同开发培育了十多种果木和花卉新品种。”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省内的专家也纷纷伸出援手。河北绿协、省林业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保定市林业局等单位的技术人员,多次到园区帮助提升技术。

  依托多方支持,借助地热智能花卉温室,园区不断培育花卉新品种,目前已成功培育种植6万多株特色花卉。同时,园区“千亩花海”观赏区已完成,“京南花谷”旅游品牌已成功注册。

  文安实施精品绿化工程,一片片景观林颇具规模

  2月16日,文安县鲁能生态区,现代化的综合性园区内,一片片景观林颇具规模。这个总投资98亿元的项目,致力于打造京津冀地区集文化、休闲、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目前工程已基本完成。

  文安县河塘沟渠纵横,大清河、赵王新河、小白河、任文干渠等贯穿县域。近年来,依托域内水系,该县以建设“生态文安”“平原森林城市”为目标,实施了万亩翠堤、生态廊道等八大绿化工程,林业生态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从2014年到2016年,该县造林面积超过20万亩。“如今,我县的造林绿化正在努力提升品质,着力打造精品绿化工程。”该县林业局局长张其珍说。

  该县迎宾大道与世纪大道交口附近,高约3米、胸径5厘米以上的泡桐林颇为壮观。这是该县去年着力打造的景观林,面积500亩,与森林公园的西扩工程几乎融为一体。

  驱车行驶在该县王宫线、兴祖线、世纪大道、迎宾大道等地,道路两旁各种树木错落有致。“过不了多久,道路两侧还会鲜花遍布。”张其珍说。

  同时,依托当地的湿地资源和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项目,该县去年在赵王新河、小白河、任文干渠等湿地范围内,高标准种植高大乔木、经济林果、苗圃等,总面积达到了1万亩。

  借助大量风景树种的引进和多个精品工程的实施,该县在多条廊道两侧和景观点形成了“春赏花、夏观叶、秋采果”的景观,大大改变了该县之前造林树种单一、绿化档次低、景观效果差的现象。

关键词:河北,京津,生态过渡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