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全力做好精神文明创建攻坚 助推美丽河北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2017-02-18 07:58: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现场。 资料图

  未来三年,河北文明村镇创建有啥目标?

  1、到2020年,全省农村整体实现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文化生活美,行政村、乡镇中50%以上的村和乡镇达到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的标准,其中每个村镇都要符合移风易俗要求。

  2、建成20个左右的省级农村精神文明示范县,并力争有3个以上进入全国百个示范县行列。创建为省级示范县的,要有80%以上村镇达到县级文明村镇的标准。

  3、省委、省政府规划建设的美丽乡村重点村,特别是2017-2020年每年确定的4000个建设重点村,都要力争达到县级文明村镇的标准;同时,在环京津贫困地区抓出一批文明村镇。张家口市崇礼区,到2020年,要有90%以上的村和乡镇达到县级文明村镇的标准,并建成全国乡风文明示范区。

  文明村镇“十个一”建设都有啥?

  1.一个村民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2.一个文化广场(含文化墙、宣传栏和健身、文化活动场所)。

  3.一条乡风文明示范街(含文化墙,街道“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等)。

  4.一批善行功德榜(或善行义举榜,另设一个善行功德录)。

  5.一套村规民约。

  6.一个红白事理事会。由党支部、村委会协调,组织村中德高望重的人士、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相关人员,新建或完善已有的红白事理事会。

  7.一个道德讲堂(或孝德讲堂、道德评议会)。

  8.一支志愿者队伍。包括农村文化活动指导员、群众文化骨干、义务清扫保洁和义务治安巡逻人员,还有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把他们组织起来开展公益活动。

  9.一支乡贤骨干队伍。包括在城镇工作且经常返乡的党员干部、关心家乡公益事业的企业家,以及村史及家谱、族谱编撰人员等。

  10.每年评选表彰或复检一次“十星级文明户”或“五好文明家庭”。

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资料图

  关于精神文明,网友都说了啥?

  要建成真正的“文明河北”,不仅需要政府在政策上出谋划策引导大方向,也需要民众在现实生活中自觉遵行文明原则。出行文明、吃喝文明、待人文明,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不仅对社会有利,对于个人的长远发展,也有巨大益处。只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文化文明礼让,这样的城市才会真正有吸引力和竞争力。——凌瑶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让我们主动投入到创城行列,把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大事小事当作分内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人翁和主力军,让城市因我们而文明,让文明扮靓我们的幸福家园。——苏倩岚

  文明城市的评选是有期的,而文明建设是无期的,创建文明城市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而且必须一路歌一路行。——赵艳生

  延伸阅读:

  河北13个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2016年12月,在中央文明委开展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中,河北省有13个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他们是:李保国家庭、林秀贞家庭、周汝珍家庭、郭迎春家庭、张洪瑞家庭、臧岚家庭、王腊旭家庭、成千珍家庭、刘长英家庭、马红家庭、王焕荣家庭、杨普家庭、张丽钧家庭。

  河北三人入选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中央文明办12月30日在广西钦州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隆重发布12月“中国好人榜”,经网民推荐评议,共有108位身边好人入选。其中,河北省有3人光荣上榜。其中,“帮孩子圆梦求学路”的社区干部张德华、“义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栾长宝入选为助人为乐好人,“创业致富后建活动中心弘扬孝道文化”的好青年李耀青入选孝老爱亲好人。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中国文明网等综合)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精神文明,美丽河北,文明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