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河北省出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实施方案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2-16 09:32: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加大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力度,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日前,省工信厅制定出台《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培育形成800家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一批坚守、深耕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到2020年,培育形成8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创新、增加税收、拉动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十三五”期间,我省把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中小企业工作的重要方面。

  该方案制定的主要目标就是通过政府引导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动实施,梯次滚动落实企业年度提升措施,以3年为周期,围绕企业的特点和优势,在企业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的能力建设上实现大突破,市场占有率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在企业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上实现大突破,企业成本降低5%以上;在特色资源和传统技艺、独特工艺技术配方或原料、特色产品开发上实现大突破,积极参与、主导制定和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开发特色新产品5项以上;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上实现大突破,新增专利5项以上,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0年,加快形成滚动发展递进培养格局,促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高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量比重、整体素质和发展质量。

  技改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专精特新”企业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提出,将加大财税金融扶持。发挥技改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对“专精特新”企业项目予以重点支持。组织企业与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省内外各类基金、投资机构对接,引导基金公司和投资机构投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银企合作对接活动,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担保。

  组织专项对接服务。根据企业需求,组织服务资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一对一“订单式”服务。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作用,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应用以及信息咨询、研发设计、管理提升、检验检测、技术转移、人才培训、市场开拓、法律咨询等服务。组织“专精特新”企业负责人赴国内外培训学习和参观考察,参加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和经营管理者培训。

  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省内外展会,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区域性展销洽谈活动,推进企业间交流与合作。

关键词:河北,中小企业,专精特新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