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率先突破 河北四步走加快进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杨雅荃 2017-02-16 08:4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10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杨雅荃)2016年,面对促投资稳增长的巨大压力,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艰巨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7·19”特大暴雨洪灾,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尤其是在积极对接京津,区域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方面率先突破取得新成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何震 摄

  河北交通部门基础建设、服务水平、体制机制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

  2月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7年首次交通运输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按照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要求,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对接京津,区域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取得了新成效。

  随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度推进,在公路方面,太行山高速、延崇高速控制性工程开工,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河北境内全线(替代路线)贯通;港口方面,与天津签署津冀港口合作备忘录,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收购天津港南疆码头、黄骅港集装箱码头取得实质进展;民航方面,国家民航局通过《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为河北机场承担京津冀机场群功能分工,把石家庄机场打造成区域枢纽机场提供了政策支撑,北京新机场河北境内征拆工作全面完成,周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推进。

  2016年,交通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稳步提升,河北提前三个月完成公交“一卡通”任务,省内643条公交线路、1.2万余部公交车与京津实现一卡通行;廊坊三河至北京平谷、保定至天津客运班线公交化完成改造;唐山港集团与天津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了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提升了津冀港口集装箱双向互通合作水平,促进了河北港口集装箱运输发展;东部沿海—京津冀—西北集装箱“海铁公联运”入围国家首批多式联运项目;河北机场集团与首都机场集团合资组建河北机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石家庄机场通过空铁联运运送旅客41万人,其中北京旅客占比30%。

  近年来,河北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与服务水平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体制机制协同步伐也随之加快。2016年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着眼政策统一,全面梳理规章制度,废止了26件不适应协同发展的规范性文件;着眼执法统一,推进公路、运管、港航执法联动,实现京津冀区域执法标志、执法证件、执法人员着装、执法场所外观“四统一”;着眼信息统一,积极参与部“出行云”平台建设,交通数据共享机制取得阶段性成果,政企合作模式综合交通出行、公路水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等3个信息服务系统项目启动;着眼标准统一,开展京津冀区域性地方标准制订,明确5项区域性标准,河北承担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等3项标准初步完成。

  河北交通四步走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

  2017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和精准扶贫的攻坚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交通一体化三年率先突破的收官之年,交通运输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依旧是河北交通运输部门的重点工作。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交通一体化三年率先突破的收官之年,河北交通运输厅将从四个方面全力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

  首先,推进三年率先突破项目建设。交通部门将加快推进太行山、京秦等高速公路建设,力争建成京秦京冀和冀津接线段,开工建设津石、唐廊等高速公路项目。建成松兰、京蒋等5个普通干线对接路,力争国道G105京冀界段年内开工,力争国道G230京冀界段建成通车。研究促进河北航运业发展的政策;推进唐山港煤炭码头、京唐港区深水航道工程等项目建设。

  其次,加快区域运输服务一体化进程。河北将力争完成6条以上京津冀省际毗邻地区主要通道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实现京津冀区域具备条件的等级客运站联网和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有序推进京津冀城际公路快速货运网络化甩挂运输试点工作。力争年内同步建成政企合作模式京津冀综合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系统。

  另外,河北交通部门将促进政策法规统一。积极开展三地现行规范性文件清理,研究政策制定出台的协同机制、执法合作机制,在政策法规层面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

  与此同时,强化区域治超执法合作工作也将成为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的重要一步。2017年,河北交通部门将深入推进公路联合治超工作,建立京津冀治超检测站执法检查工作机制,推进三地联合治超,加快形成执法合力,确保全省公路检测超限率持续控制在2%以下。

关键词:交通运输,京津冀协同发展,突破,河北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