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太行山高速7条段立项程序完成 126.5亿注入初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杨雅荃 2017-02-16 08:4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10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杨雅荃) 2月9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太行山高速公路新建的7条段全部采用PPP模式建设,目前社会投资人均已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项目建设单位均已注册。截至目前,7条段立项程序均已完成,征地清表已基本完成,已开展路基、桥涵和隧道施工,目前完成投资126.5亿元,占总投资的22.6%。2017年底完成路基、桥梁和隧道等工程,明年完成路面、交安、房建等工程,2018年底建成通车。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何振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何振 摄

    据了解,太行山高速公路自北向南贯穿太行山区全境,路线全长651公里,起于北京门头沟,南接河南林州,河北境内依次穿越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五个设区市,途经19个县,辐射太行山区30个县。其中,利用在建和已建成其它项目6条段、200公里(张涿、张石、荣乌、保阜、西柏坡、京昆石太北线);新建太行山高速京蔚段、涞曲段、西阜保定段、西阜石家庄段、平赞段、邢台段和邯郸段7条段、451公里,投资约559亿元。项目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全线建成通车。

  太行山区交通等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制约着太行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太行山高速公路建成后,将穿越阜平、平山、涉县等30个县(市、区),覆盖面积4.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23.7%)、人口1300万人,能够有力促进当地矿产、农林资源的开发。对于拉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确保2020年河北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将是河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支撑。

  另外,太行山高速沿线有4A级及以上景区50多个,沿途串联小五台山、空中草原、白石山、抱犊寨、苍岩山、嶂石岩、崆山溶洞、京娘湖、炉峰山等多个绿色旅游景区。贯穿以西柏坡为代表的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一线形成一条著名的京南红色走廊。太行山高速公路建成后,将形成一条纵贯河北省西南部山区、连接太行山众多旅游资源的快速通道,对于带动河北省西部太行山区沿线资源开发、促进假日旅游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交通运输,太行山高速,建设进度,河北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