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城镇低保年标准提高到6000元 河北将集中出台9项民生政策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清波 高龙 何菲 2017-02-16 08:15: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2月15日召开的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河北省将不断完善民生保障机制,集中出台9项民生政策,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这些政策主要有:适当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由80元提高到9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城镇低保年标准提高到6000元,农村低保年标准提高到330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45元提高到50元;继续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指导标准;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在24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适当提高农村危房改造补贴标准。

  省财政厅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测算,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资金统筹,合理安排预算,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省财政厅将进一步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对收支缺口大、财政确实困难的地区,适当加大补助(救助)力度。各地要严格落实中央要求,按照“雪中送炭、量力而行”的原则安排民生支出,优先落实中央和省里出台的重大民生政策。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存在财力缺口的地区,原则上不得安排建设性支出,对已安排的建设性支出也要调整压缩,用于弥补基本民生支出缺口。

  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大民生支持力度。去年,全省民生支出达4843.8亿元,占全部支出的80.2%。其中,全省财政扶贫专项投入达57.7亿元,省级达到21.6亿元,较上年翻了一番。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年低保标准分别增长13.5%、25.8%。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教育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建立省级宣传文化体育口财政协调机制,保障“六馆一站”免费开放。积极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改进大气污染资金分配方式,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范围扩大到9个设区市115个县(市、区),新增农业压采能力7.1亿立方米。

关键词:城镇低保,民生,政策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