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阜城县刘老人村:移风易俗新风来 富裕安康百姓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7-02-15 13:4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美儿媳”安井翠。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2月14日讯(邢梅智)婚丧嫁娶对于每个家庭而言都是头等大事。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婚丧事宜大操大办之风愈演愈烈,“份子钱”也水涨船高,人情逐渐演变成了“人情债”,搞得大家叫苦不迭。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河北、宁波等地多管齐下,激活民间组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红白理事会”,从为村民做好服务入手,起到了良好效果。针对这一现象,衡水市阜城县霞口镇刘老人村于2012年订立《红白事约定》,成立红白理事会,实行婚事新办,喜事简办,生前敬老尽孝、死后葬礼从简,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刘老人村地处阜城、东光、泊头三县交界,现有420户,1425人,耕地面积3750亩,其中梨果面积300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是远近闻名的党建红旗村、全国文明村、生态旅游村。

  五年来,刘老人村村委成员通过发动群众、村干部带头执行、村民教育等措施,大力革除铺张浪费的陈旧陋习,自下而上掀起了一场“餐桌革命”,助推尚勤尚俭文明乡风。万事开头难,许多村民存在抵触情绪。2012年10月,村支部书记刘连山的父亲去世了,正值村里新订立了《红白事约定》5个月,规定丧事一是不请吹唱班子,二是两天必须办完。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面对父老乡亲的质疑,顶着亲戚的斥责,刘连山眼含着热泪,说服了几个亲兄弟,一天就办完了老人的丧事。刘连山以身作则,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推动了《红白事约定》逐步深入人心,使节俭新风吹到了每个村民的心中。

  村主任段学胜曾经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全村每年少说办事五十场,每户除了节省一场五十元礼金外,按正常出工,每日一百元收入计,一年下来每户多收入七千五百元。从2001年至今,十多年下来,按全村420户算,预计多收入5000多万元,这是多么可观的数字啊!

  “红白事节俭办,省钱、省心又省力,确实方便!”谈及村里推行的《红白事约定》,村民刘青山深有感触的说。

  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刘老人村结合实际,创新工作载体,依托红白理事会,开展了“最美儿媳”、“六好”村民等评选活动,拓展内容,使节俭的文明新风吹遍刘老人村每个角落!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日渐成为了村民们心中的新标准。刘老人村的“最美儿媳”安井翠说:“红白理事会富有人情味儿,减轻了大家的经济负担,又促进了我们村的发展,真称得上是暖心工程。”

  移风易俗新风来,富裕安康百姓赞。近年来,刘老人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路畅、水足、村美,村民素质也有了大幅的提高,人人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现在的刘老人村已成为一颗璀璨的明星,她向人们展示着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形象,也昭示着刘老人村无限美好的未来。

  刘老人村只是衡水市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节俭风尚的一个缩影。至今,衡水市4995个村庄都已逐步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事的村规民约,到2020年,河北省将有50%以上的村和乡镇符合移风易俗要求。

关键词:阜城,移风易俗,刘老人村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