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魏县野胡拐乡蔡东村:培育文明向上新风尚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7-02-15 13:4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野胡拐乡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

  为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实实在在地把“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入到农村,魏县野胡拐乡蔡东村扎实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的评选活动。

  一是制定评比办法及程序:村两委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十星级”文明户的评比条件和评比办法,使创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内容与目标明确化、具体化。评选活动由农户按照“自报会议,民主评定”的原则分步进行。第一步,先由农户按照评选标准自我认星;第二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由群众民主评议;第三步:由村支部、村委会及德高望重的村民民主评议结果进行审核认定,并到评定的村民家中授牌表彰。

  二是宣传动员:动员全体村民人人参与争创“十星级”文明户的评比活动,树立争创“十星级”文明户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利用广播、黑板报、宣传公开栏,将“十星级”文明户的评比内容公示于众。再发挥村委会一班人在创建活动中的表率作用,做到逢会必讲,逢人必说,使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是采用动态管理:对诚实守信、无失诺失信行为的农户挂“诚信星”;大力发展绿色农业、高效农业和庭院经济,农户人均收入在全县平均水平以上的农户挂“致富星”;对积极参加普法学习,无违法占地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的农户挂“守法星”;勤俭持家的挂“勤俭星”;不搞封建迷信活动的挂“新风星”;孝敬父母,关爱老人挂“孝道星”;婆媳和睦,夫妻恩爱挂“和睦星”。还有“计生星”、“文化星”、“卫生星”十星标准。评选结果采用动态管理,在一个评选周期内符合条件的评星挂星,不符合条件的摘星除星。评选活动后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十星级”文明户的先进事迹,扩大了影响面,增强了农户的荣誉感,提高了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关键词:文明,社会风气,表率作用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