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好个“移风易俗即日始”【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乐四季 2017-02-14 16:4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看望一位长辈,发现他家的门上已经贴了春联。上联是:移风易俗即日始,下联是:生活和美欢乐多。横批:喜迎新年。

  尽管不那么工整对仗,但给我的感觉是,眼前一亮!

  那位长辈说,这是他本人的“大作”。从构思,到撰写,到张贴,一气呵成,知识产权彻彻底底是“专有”。

  他自豪地说,我们一直在提倡移风易俗,我把它贴在门上,时刻提醒自己,要移风易俗,而且从当下就开始。否则的话,很多一直延续的、愈演愈烈的老观念、老风俗害人不浅,何谈生活和美,何谈喜迎新年。

  就拿彩礼来说,越来“闹儿”越大,居然有的地方到了举债结婚的地步,好像还有报道,有一对新人新婚之夜,因为彩礼的问题,竟然酿成了“新郎锤杀新娘”的悲剧。太严重了,太可怕了,如果不实实在在地移风易俗,到时候人们越来越娶不起媳妇,即使勉强娶到家,也难和美地生活。而如果不要或少要彩礼的话,小夫妻不因金钱和彩礼而左右感情,就会生活得亲密融洽、和和美美,这才是正常的生活和感情,才是人们应该做的。

  再比如喝酒,老“礼儿”说,酒逢知己千杯少,“感情深,一口闷”,说起来听起来非常豪情、感情非常深,但喝酒误事、伤身体,甚至闹出人命的事儿还少吗?就像最近,好像有个农场的副厂长饮酒过量,刚上任就过世了,还有个研究生,参加聚会,才二十郎当岁,正是风华正茂干事业的时候,正是父母为他自豪的时段,就因为喝酒没命了,太可惜了,教训太深了。就不如俗话说的,君子之交淡如水,只要感情有,喝啥都是酒。亲朋好友聚会的话,少喝酒,多吃菜,多谈心,才更和睦、更开心。否则,猛喝、愣劝,劝出人命了,劝得酒驾酿成交通事故了,还谈什么感情深,还谈什么知己?

  还有,现在村里的白事儿也大操大办,不仅请戏、请电影,还要摆多少多少桌儿席,花费可不是个小数。有的人,在长辈活着的时候尽孝不够,去世后大操大办,看着挺有面子,挺孝顺,但因此欠一屁股债,也违背去世的长辈的做人理念,实在不应该。要我说,就应该改变这种习俗,生前尽孝,才是正理儿。

  听了长辈这一席话,我不禁脱口而出:“好个移风易俗即日始!”内心也由衷地赞叹:老人家的见解,确实抓准了当下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症结。这几方面如果不强有力地提倡文明新风的话,危害真是太大了。各级党委政府千方百计地带领群众扶贫攻坚的努力,可能就因为乡亲们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导致返贫而功亏一篑,看似“挣了面子”,实则“坏了里子”,完完全全得不偿失!

  也因此由衷地感觉,这位长辈以对联的形式,把“移风易俗即日始”的座右铭表达出来,时刻提醒自己,也提醒别人,随时随地摒弃陈腐落后的思想观念,树立、践行文明新风,把日子过好,使日子更好!这种做法,同样值得点赞!

  爆竹声中一岁除。新年的钟声敲响在即,迎着“雄鸡一唱”的喜庆,我们也都不妨树立“移风易俗即日始”的观念,使文明节俭和睦互助等积极向上的风尚充溢我们的心灵、引领我们的行动,使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乐四季)

关键词:移风易俗即日始,观念,春联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