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唐山丰南移风易俗吹来文明乡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茜 杨志仓 周占领 金宗明 2017-02-14 17:22: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前夕,大齐镇组织秧歌队走进敬老院,为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丰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忠信庄村在多功能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唐山2月8日讯(王茜 杨志仓 周占领 记者 金宗明)近年来,唐山市丰南区以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努力抓好大讲堂(多功能厅)、主题公园、好人一条街、善行功德榜、村史馆(室)等阵地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和典型选树常态化运行机制两项制度,健全志愿服务和红白理事会两个组织,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演绎出了在农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小场所”发挥大功能

  “村内修上柏油路,百姓出行不受阻,出行畅通心舒服,幸福!”1月16日,在大齐各庄镇赵各庄村多功能厅里,几位阿姨正在排练三句半。“以前过年,大家都是打牌、喝酒。现在,我们村都会在多功能厅举办晚会,村民们聚在一起看表演,心里特别开心。”

  深入推进村庄多功能厅建设,是丰南区推进“移风易俗”阵地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2013年,该区财政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奖补多功能厅建设。每个多功能厅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小王庄村的叫德顺大厅,忠信庄村的叫忠信厅,王洪庄村的叫贵和厅……这些多功能厅修建得实用、美观,地面铺设瓷砖或水泥亚光,并配备照明、音响、取暖、消防等设施。在多功能厅可以开展农民大讲堂、承办村民会议、开展文体活动及便民服务……小场所真正发挥了大功能。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79个村实施了多功能厅建设,投入资金8568万元。其中,86个村的多功能厅已投入使用,共举行各类活动2186次。

  此外,这区还积极推进主题公园、好人一条街、善行功德榜、村史馆(室)等阵地建设。其中,投资30万元对区好人公园进行升级改造,新建好人甬路、祥云造型、大型好人宣传栏等设施,对原有内容进行了更新。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大讲堂875个,建成主题公园58个,建成好人一条街41个,建成善行功德榜507个,投入111.5万元,建成村史馆(室)16个。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移风易俗,文明,丰南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