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不辱使命职责 奏响时代强音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袁琦 2017-02-28 12:41: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袁琦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的殷切希望,为进一步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指引,深化了我们对新闻舆论工作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的定位理解,也坚定了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信心。作为党媒工作者中的一员,我深感使命之光荣,也深知职责之重大。

  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首要原则,也是开展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新闻传播渠道和手段日益丰富的今天,作为党媒工作者,唯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党性原则,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准确传播党的声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撑。在工作中,从新闻的采写到稿件的编辑,我们都要积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围绕社会民生热点、焦点和难点进行全方位的报道,专心致志,精益求精,努力实现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的使命和职责。

  新闻工作者是时代的“探明灯”,是社会的“瞭望哨”,守好这方职责,就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在众声喧哗的舆论格局下,在泥沙俱下的信息潮流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才能进一步坚定广大群众的价值观自信,提升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积极向上的力量。作为新闻工作者,就要准确判断形势、踏准工作节拍,深入宣传报道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产生共鸣。更要及时呼应社会关切,对社会舆论热点进行正确引导,避免落后于时代,落后于热点,做到热点难点面前“不失语、不乱语”,在众说纷纭中占据舆论制高点。

  新闻业务能力是新闻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没有过硬的业务技能和新闻素养,就无法为广大群众奉献出精彩的新闻报道。身为日报总编室第一责任人,我深知记者的业务水准对稿件质量乃至整个报纸质量的影响,唯有心无旁骛、潜心钻研、精益求精并持之以恒,才是新闻工作者的生存之道。当前媒体格局不断深化调整,新闻工作者不但要在语言、采访、写稿、编辑、审核、设计等方面勤学苦练、扎实功底,更要善于学会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提升网络传播、数据分析、新媒体运用等方面的技能,根据时代特征和读者群体的变化,积极改进和创新新闻报道的方式方法,提升内容生产与传播的精准性、社交性、互动性,创造用户新体验,开拓业务新空间,将党的声音更加精准和全面地送到群众内心。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笔下就有多少真情。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要将党优良的作风建设体现到工作中来,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才能拿得出受人欢迎的好作品。具体而言,就是要深入群众,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了解群众的呼声,体会群众的冷暖,在思想上和群众在一起,在作品上为群众发好声。同时,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恪守职业道德,严格深入现场,充分了解事实,保证报道公正公平。围绕张家口“绿色崛起,跨越发展”的主旋律,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的记录者,努力推出见思想、见品位、见境界的精品力作,不辜负党给予我们的厚任,不辜负人民对我们的期待。

  (作者系张家口日报新闻编辑中心主任、省德业双优新闻工作者)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使命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