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邯郸市丛台区:传统民俗做主角 热热闹闹过大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7-02-10 17:1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2月10日讯(记者韩毅通讯员赫菲)春节期间,丛台区南吕固乡吕翁祠广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吕祖文化节”热闹举行,来自邯郸市各地的几十支文艺团队为当地群众和游客献上了一道道精彩绝伦的传统民俗大餐。

民俗表演。郝菲摄

  今年的“吕祖文化节”从大年初一开始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为期15天。文化节主要以祈福、扇舞、秧歌、腰鼓、跑驴、抖空竹、高跷等传统民俗表演为主。演员们有的扮成八仙,表演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传统民间故事,还有的带上面具,表演孙悟空挥舞金箍棒。每个团队的演出都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展现了民间文化艺术的永久魅力,让前来观看的群众大饱眼福。除此之外,吕翁祠和吕祖墓也免费向游客开放。

  据吕翁祠管委会主任张怀波介绍,从1986年发现吕祖墓以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断修缮,吕翁祠已经出具规模,成为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纪念吕洞宾,从2001年开始吕翁祠管委会决定组织举办“吕祖文化节”,每年正月期间举办,一年比一年人多,每届活动都能吸引上万人前来参加。而且所有演职人员、服务人员全部都是义务服务,不收取任何报酬。

  邯郸市70路公交车司机苑队长告诉记者,“我们70路开通以后,市民们可以直接做公交到吕翁祠门口,特别方便。今年前来参加文化节的市民又比去年多了不好。我有时候没事儿了也过来凑凑热闹,感觉特别好,让人觉得这么才叫过年呢!”

  而对于当地居民来说,更是觉得热闹有趣。南吕固村村民张中和兴奋的对记者说,“看这多热闹,十里八乡这么多村民都来看表演,这比在市里过年有意思多了,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觉得年味更浓了。”

  据悉,吕翁祠位于丛台区南吕固乡南吕固村东北部,占地约30余亩,是一处著名文物旅游景点,吕祖墓更是全国仅有,号称“天下第一墓”,相传唐朝吕洞宾死后葬于此,故名“吕祖墓”,距今有将近1300多年的历史。

关键词:邯郸市,丛台区,传统,民俗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