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让绿色出行更规范有序【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恒情 2017-02-10 02:11: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知名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下文简称《报告》),对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市场竞争格局进行了调研。据了解,2015年至2016年,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实现了从245万到1886万巨大增幅。比达咨询预测,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或达5000万用户规模。(2月8日人民网)

  如今在很多城市的道路上,出现了一道亮丽景观:很多人骑着同一种颜色、同一种款式的自行车来来往往,这些自行车有一个共同称谓——共享单车。扫码骑走、随取随放、手机付费……使用起来简单方便,迎合市民绿色出行的需求,能有效解决市民短途出行的问题,让共享单车成为了2016年当之无愧的“网红”。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已有数十家企业进入共享单车领域,包括摩拜、ofo、小蓝、优拜、骑呗等。业内人士估计,全国共享单车已有数百万辆。就拿“小黄牛”ofo来说,共享单车服务已覆盖全国33座城市,投放总量已超过100万辆。

  共享单车在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同时,也给城市运营、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此前有媒体报道,在南京共享单车进驻才半个月,仅是闹市区新街口一处就有近600辆单车因违章乱放被管理部门拖走;在成都等地,共享单车也因“占道”等问题屡被城管部门扣押;在上海,因为乱停放问题,共享单车公司被有关部门约谈……停车乱、行车乱、管理乱等标签,引发人们对共享单车发展的担忧。

  那么,如何鼓励共享单车的发展?如何让共享单车跑在法律的轨道上?如何让绿色出行更规范有序?从国际经验看,自行车王国丹麦拥有1.2万公里的自行车专用车道,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平均每10个人中,只有一人没有自行车。在国内,去年底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公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互联网单车企业、使用人提出了一系列规范和要求;在不久前闭幕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中路股份公司董事长陈闪呼吁政府尽快出台公共自行车管理意见,并建议恢复针对企业共享单车的上牌制度。

  说到底,一种新事物的出现,离不开现实的需求,离不开市场的配置,与时俱进地管理和规范才是关键。对于政府而言,要尽快出台管理办法,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合理设置停车位,如可考虑搭建车篷、划出停车线、做单车雕塑来引导规范停车;对于交通部门而言,要加大规划编制力度,结合市民绿色出行需求,考虑拓宽绿道,在路网编织上加大密度;对于执法部门而言,要利用城管方面的力量,加大处罚力度,在车辆的摆放上加以规范;对于企业而言,要对违规用户予以信用扣分等处理,并对合理使用用户采取一定的鼓励措施。

  如此,才能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秩序,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让绿色出行更规范有序。(丁恒情)

关键词:共享单车,绿色出行,规范

责任编辑:李默